本地食品业4月以来提供5400工作 近四成为PMET而设

字体大小:

食品业员工的薪金根据工作性质和技能要求而异。例如,销售、营销与业务发展经理属于PMET职位,薪水中位数是4025元;侍应生则属于非PMET职位,薪水中位数是1700元。

我国食品业自4月以来已提供约5400个工作岗位,其中近四成为专业人士、经理、行政人员与技师而设,包括食品科技人员、厨师、餐饮服务经理以及业务发展经理等职缺。

人力部昨天公布第六份就业情况报告,贸工部长陈振声和人力部长杨莉明也配合这份每周发布的报告,走访食品香精制造商凯奇瑞伯集团(KH Roberts),之后也举行视讯记者会,说明食品领域的经济前景和就业机会。

报告指出,尽管食品业受冠病疫情冲击,但自4月以来,超过800家食品企业已提供近6700个就业、实习及培训机会,当中多达5420个为工作岗位。

其中2070个(38.2%)工作是为专业人士、经理、行政人员与技师(PMET)而设的,其余3350个是非PMET职位,包括食品加工主管和总工头、面包师和糕饼师,以及商店销售员等。

食品业员工的薪金根据工作性质和技能要求而异。例如,销售、营销与业务发展经理属于PMET职位,薪水中位数是4025元;侍应生则属于非PMET职位,薪水中位数是1700元。

自4月以来,食品业也提供540个实习职位和740个培训机会,其中多数是为PMET而设。

杨莉明昨天在记者会指出,食品业可细分为食品制造业和食品服务业,而冠病疫情对两个领域造成不同冲击。“食品制造业方面,那些已投资自动化设备的公司,即便在阻断措施期间,也仍能达到业务需求,并取得增长。”

食品服务业则受到较大冲击,在阻断措施期间必须应对人手不足和顾客流失的问题。为适应新常态,许多企业着眼新商机,如送餐服务和即煮、即食的食品。一些雇主也利用这段时间引进科技和再培训员工。

近900食品服务业员工获培训

劳动力发展局今年2月为食品服务业推出“重新设计工作入职培训计划”,支持企业转型,包括整合受科技冲击的岗位,或是训练工人同时执行前台和后台工作。

截至上月底,25家食品服务企业的近900名在职员工已受训或正在受训,并获调派到新岗位或更有价值的岗位任职。他们当中74%年龄在40岁或以上。

就业情况报告也指出,视所服务的市场而定,食品业前景喜忧参半。制造必需食品和通过零售渠道出售产品的公司,销售额增长了三至七成,预计下来会继续招聘以满足需求。反观供应食品给酒店、餐馆、咖啡厅和其他餐饮服务场所的企业,销售额下滑四至九成,招聘态势偏弱。

我国目前有超过940家企业从事食品制造,聘用超过4万8000名员工,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达1.1%。食品服务制造业则有超过1万家企业,聘用超过18万名员工,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为0.8%。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强调,新加坡要成为亚洲的优质食品中心,就不能以价格竞争,而要以品质取胜,因此须投入科研。食品制造业在科研方面的PMET职位,也大多由新加坡人担任。

以品质取胜的原则可延伸至其他消费生活产品。他因此宣布,政府将在11月推出新的新加坡品牌标签(Singapore Brand Mark)认证。餐饮、服饰、美容和保健产品,以及家居用品和装饰都可获认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