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达街商人捅死女婿凶杀案 法官念被告年迈体弱判监八年半

陈南成过去三年还押监狱,期间患上肺结核,两次心脏病发作,须做绕道手术,如今身体非常虚弱。图为他2017年被捕后押至国家法院面控。(档案照片)
陈南成过去三年还押监狱,期间患上肺结核,两次心脏病发作,须做绕道手术,如今身体非常虚弱。图为他2017年被捕后押至国家法院面控。(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高庭法官迪达星吉尔昨天下判时说,被告光天化日在大街上杀人,是极为凶残的行为,并形容这起血案为“惨案”。然而,因考虑到被告健康欠佳等因素,法官最终判他误杀罪坐牢八年半。

待女婿如亲儿却遭对方背叛,半退休商人当街狠捅女婿三刀夺命,为自己和女儿出气。高庭法官斥责商人在闹市杀人的行为凶残,但考虑到他年迈体弱及患有严重抑郁症,决定在误杀罪名下判他坐牢八年半。

轰动一时的文达街命案发生于2017年7月10日下午1时22分左右,半退休商人陈南成(72岁)在熙来攘往的大街上杀害女婿斯宾塞(Spencer Tuppani,38岁)。

高庭法官迪达星吉尔昨天中午下判时,把这起血案形容为“惨案”。他说:“一条人命就此失去,这是惨痛的事实。”辩方律师也在庭上道出斯宾塞如何背叛陈南成与女儿陈青青,导致陈南成最终忍无可忍,失控杀人。

案发当天,陈南成在开车回公司路上,看到斯宾塞坐在直落亚逸街的咖啡店外。他回公司找出一把刀子,冲到咖啡店找女婿对峙。斯宾塞见着被告,才刚开口叫了一声“爸”,陈南成就怒斥他:“你太过分了!”

陈南成掏出刀子,三刀捅在斯宾塞胸膛上。斯宾塞挨刀倒地后,陈南成仍不甘心,上前狠踹女婿的脸两脚。公众见状想上前帮助斯宾塞,但陈南成阻止他们,并说:“他是我的女婿,别帮他,让他死。”

陈南成杀人后没逃跑,而是坐在一边等候警察抵达。他也拨电给陈青青说:“我做了。我把他杀了。别哭。我老了,我不怕坐牢……。”

陈南成原本被控谋杀,但因被诊断患有严重抑郁症,影响了他在案发时的判断与自制能力,控状后来减轻至误杀罪。他上个月在高庭认罪,昨天接受判刑。

控方吁法官判12年 阻遏滥用私刑解决恩怨

控方在判刑陈词中呼吁法官判陈南成坐牢12年。控方指出,被告为了报复而将女婿公然杀害,杀人后还阻止公众救人,行为极度冷血。法庭必须给予适当惩罚,以阻遏其他人滥用私刑来解决个人恩怨。

辩方律师王万里为被告求情时指出,只有小学教育水平的陈南成十几岁就到码头当苦力,27岁设立船务公司,公司后来发展至拥有千名雇员的规模。他的两个女儿也在家族公司上班,陈青青与斯宾塞在2005年结婚后,斯宾塞也加入公司。

律师说,陈南成几乎把斯宾塞当成亲生儿子看待,让他在公司聘用亲戚,动用公款来资助弟弟的学业,并且把母亲与弟弟接去陈家住。陈南成有意栽培女婿与女儿成为公司接班人,于是开始放手让女婿管理公司。

2016年,斯宾塞原本答应以100万元买过陈南成的股份,最后却只付了45万元,陈南成不满意,但没有吭声。

律师:被告还押三年间患肺结核两度心脏病发

殊不知,当时陈青青与斯宾塞的婚姻已亮红灯。陈青青发现丈夫频频出轨,并且动用公司款项来买名车名表和包养情妇。他也在外金屋藏娇,与情妇以人工受孕的方式生了两个孩子。

当得知女儿女婿闹离婚,陈南成找女婿谈,后者原本答应不与陈青青争夺三个孩子的抚养权,之后却出尔反尔。律师说,陈南成认为女婿打算私吞公司和毁掉陈家,为此忧心忡忡,夜里无法入眠,受重郁症影响的他最终失控杀人。

还押监狱的三年期间,陈南成患上肺结核,两次心脏病发作,须做绕道手术。律师指出,就快过73岁生日的陈南成,如今身体非常虚弱。

法官下判时说,被告光天化日在大街上杀人,是极为凶残的行为,但考虑到被告健康欠佳等因素,最终判他坐牢八年半。被告闻判时面无表情,坐在公众席上的10多名亲友也显得冷静。(部分人名译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