吁各国协力更新世贸组织体系 陈振声:确保数码贸易规则与时俱进

字体大小: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晚透过视讯应邀出席二十国集团(G20)贸易部长会议。他的讲话重点围绕G20应如何向世界发出强有力的信号,全力支持国际贸易与投资尽速复苏。

冠病疫情加速全球数码化进程,为实现数码转型的庞大潜力,各国应共同努力,更新世界贸易组织既有体系,确保数码贸易领域的规则与时俱进。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晚透过视讯应邀出席二十国集团(G20)贸易部长会议。他的讲话重点围绕G20应如何向世界发出强有力的信号,全力支持国际贸易与投资尽速复苏。他也从新加坡的角度,提出四个G20可优先关注的事项。

陈振声指出,冠病疫情加速全球数码转型进程,为把握这一趋势,并实现数码转型所具备的潜力,世界各国须在数码贸易领域深化整合。

他提议,各国应协力更新世贸组织体系,确保数码贸易的相关规则与时俱进。

他说:“这是新加坡同日本和澳大利亚共同发起电子商务联合声明倡议的原因。我们希望各位积极参与和支持。”

去年1月,占全球逾九成贸易量的76个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发表旨在为数码经济建设条规的电子商务联合声明倡议。世贸组织现有164个成员。

陈振声也促请各国加快落实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Trade Facilitation Agreement),以提升全球贸易效率,改善跨境物流。“这也能加强人们对世贸组织制度继续发挥作用的信心,协助我们的企业和经济更强有力地复苏。”

他也在简短发言中,强调持续强化国际投资的重要性,并呼吁各国团结起来,共同确保全球供应链在疫情期间持续保有韧性,同时强化供应链的连接性。

陈振声此次是应G20轮值主席国沙特阿拉伯的邀请参加会议。会中,G20成员国以及七个应邀国的贸易和投资部长,赞成通过一份《贸易和投资部长级公报》,内容概括各国支持国际贸易和投资的复苏等承诺。

企业须尽快转型否则将失竞争优势

除了在国际会议上呼吁各国把握数码转型契机,陈振声昨早出席未来经济会议与展览线上活动时,也敦促本地企业以积极态度应对冠病,利用这次危机走上数码化转型。他提醒,不这么做的话,新加坡的枢纽地位可能面临挑战。

“冠病疫情影响了每个人,并迫使我们重新审视运营环境。更重要的是,它显示数码转型不仅能帮助我们度过危机,还能让我们在危机中茁壮成长。”

他指出冠病危机其实是刺激企业加快数码化进程的催化剂,并呼吁“不能浪费危机所带来的机会”。

企业数码转型必然面对艰难挑战,陈振声理解企业和员工的担忧,例如要周旋于中美之间的科技竞争、担心被科技抛在后头,以及要摒弃旧做法,重新学习新事物等。但他提醒企业不应排斥数码化和全球化,否则将被抛在后头。

“我们已回不去冠病前的世界,不应以‘一切照旧’的世界做准备,或打算回到过去的美好世界……如果我们现在不采取行动,新加坡的枢纽地位将面临挑战,以至被绕过。我们可能会看到企业和员工失去他们的相关性和竞争优势,进而导致我国经济和地缘政治回旋空间更受限。”

他也重申,政府将倾力协助企业应对疫情,创造有利条件以支持它们转型和度过转型阵痛。

政府已加强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SMEs Go Digital)和生产力提升计划(Productivity Solutions Grant)等举措协助企业转型升级。

陈振声透露,目前有超过1万5000家中小企业申请上述计划并获得援助。另外,有逾1400家企业加入数码促拓展计划(Grow Digital),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开拓海外生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