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航空业碳足迹 空客推出三款零排放概念机

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推出三款零排放概念机的构想图,这类新款飞机主要靠液态氢驱动,首架零排放商用机或能在2035年投入运作。(空中客车提供)
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推出三款零排放概念机的构想图,这类新款飞机主要靠液态氢驱动,首架零排放商用机或能在2035年投入运作。(空中客车提供)

字体大小:

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采取实际行动改善航空业碳足迹,推出三款零排放概念机,主要靠液态氢驱动。全球首架零排放商用机或能在2035年投入运作。

空中客车(Airbus)副总裁卢埃林(Glenn Llewellyn)星期一在媒体发布会上说,公司将为这项大计投入“数十亿元”款项,也同航空公司、能源公司和机场展开合作,因为这类巨大的改变需要跨行业携手进行。

三款概念机均代号“ZEROe”,取自零排放之意,主要依靠氢为主要动力源。

当中,采用涡轮风扇设计的概念机将通过改装的燃气涡轮发动机燃烧液态氢驱动,可进行2000多海里(超过3700公里)的行程,可运载120名至200名乘客;采用涡轮旋桨引擎的概念机则可飞超过1000海里(超过1852公里),适合短程飞行,可运载多达100名乘客。

翼身融合的设计(blended-wing body)将机翼和机身融为一体,可运载多达200名乘客。格外宽大的机身提供了不同机舱格局,以及存放和分布氢的空间。

空客首席技术官维塔迪尼(Grazia Vittadini)指出,氢的能量和煤油一样,但重量只是煤油的三分之一。美中不足的是,它占用的空间是煤油的四倍,因此容器设计如何与飞机融合是关键。

她也提到,氢气会在253摄氏度化作液体,因此另一个研究重点之一是如何在整个飞行途中,将氢维持在这个温度。要是零排放商用机计划成功推行,预计能减少航空业约一半的碳排放量。

卢埃林说,电池科技的发展进度不如公司所预期的。要达到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议》所设下的目标,氢会是多个行业都需要的能源来源。这样的规模,以及下来几年会继续扩大的使用量,将有助显著降低氢的成本。“这将为航空和能源生态系统带来巨大变化。”

空客首席执行官傅里(Guillaume Faury)说,对整个商用航空领域而言,零排放概念机的面世是个历史性时刻,而空客有意在这行业最重要的转型中扮演主导角色。

“我深信,氢的使用,不论在合成燃料中或作为商用飞机的主要动力源,都有潜力显著降低航空业对气候的影响。”

不过,空客指出,以上大计需要政府和业界的支持。当中的挑战就包括,机场必须有能力输送氢,并有相关的“添氢”设施,去应付日常运作等。

另外,空客亚太总裁史丹利(Anand Stanley)昨天接受区域媒体访问时提到,至于航空公司是否已表示有意采购零排放商用飞机,以及这类飞机对日后机票价格的影响等,目前仍言之过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