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3日起 婚礼宾客人数限制放宽至100人

政府昨日再次宣布放宽条例,将婚礼的宾客人数限制从目前的50人提高至100人。图为今年8月8日在滨海湾公园擎天树观景台举办的一场婚礼。(档案照片)
政府昨日再次宣布放宽条例,将婚礼的宾客人数限制从目前的50人提高至100人。图为今年8月8日在滨海湾公园擎天树观景台举办的一场婚礼。(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为确保国人在婚礼上能保持安全距离,超过50名宾客参加的婚礼必须分隔成两个不超过50人的区域,彼此之间不能交叉。

从10月3日起,政府将进一步放宽婚礼活动人数限制,包括新人在内,婚礼的宾客可从目前的50人增加至100人。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在记者会上说:“有些情侣推迟了结婚计划,希望等到疫情之后按原计划举行大型婚礼。然而,疫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无限期地推迟婚礼可能不实际,也不理想。”

因此,政府决定让有意共结连理的情侣在下月3日以后,举行最多100人的婚礼。但为确保国人在婚礼上能保持安全距离,超过50名宾客参加的婚礼必须分隔成两个不超过50人的区域,彼此之间不能交叉。

也可分时段接待宾客每批不超过50人

婚礼举办方也可选择分批分时段接待宾客,每批不超过50人,每个时间段之间也必须间隔至少30分钟来消毒婚礼场所。具体情况应视场地所能容纳人数为准。

另外,政府也将在11月试行开放建屋发展局的共用空间,供有注册的婚礼策划业者为客户举办婚礼。这些空间包括组屋底层和市镇理事会管理的多功能礼堂。

颜金勇说:“这些场地没有明显的分界线,将很难监督安全距离措施的施行,因此我们会小心为上。如果这个试行计划效果理想,我们会再扩大这一措施的范围。”

目前,国人可选择在获准提供餐食的餐馆和酒店,或民众联络所和民众俱乐部的礼堂举行婚礼,出席人数不得超过50人。在住家或婚姻注册局举行的注册仪式则限制在最多10人。

去年底刚开张的粤菜餐馆嘉和总经理何敦仟受访时说,餐馆来临双12有一场婚宴。

他透露,非疫情时期,餐馆能举办多达120人的宴席。如今须落实安全距离等措施,最多只能容纳约80人。但无论如何,放宽婚礼出席者限制对新人或餐馆都是好事。新人能宴请更多宾客,餐馆收入也会随之增加。

“即使只能宴请50人,新人还是会包场。现在人数增加了,他们仍旧包场,但我们的营业额会显著增加。”

何敦仟指出,准新人一般会在婚礼进行前至少半年就开始筹备酒席。因此,虽然政府现在放宽限制,年底前的酒席料不会激增。“不过,现在筹备1月的婚宴还来得及。对于那些想举办小型婚宴——多过50人,但少于100人的新人而言,这个宣布来得正是时候。”

原定今年2月办婚礼的陈欣渝(32岁,执行级人员)已将婚宴延至双12进行。她认为放宽婚礼出席者限制是好消息,不过当局应该更清楚解释将宾客分散不同区域的详情。

“虽然当局限制了出席者人数,但餐馆场地若够大,他们可能会继续接待其他顾客。新人进场时,会走过这些食客,婚礼出席者也会和食客共用同个洗手间等,与其这样,为何不让更多宾客出席婚礼呢?”

陈欣渝也提到,将婚礼分散到不同时间段是不实际的。“这意味着我们要重复进场、化妆更衣,而且场地租用时间拉长,餐馆或酒店也会收取额外费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