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从咽喉和鼻腔中部采样减少不适 客工七天测一次降低停工干扰

字体大小:

人力部和卫生部宣布,会在卓源路回利阁宿舍试行更频密的拭子检测,以了解这样的措施是否有助更早发现客工群体中的无症状冠病病例。当局将从明天开始的四个星期,在原本14天一次的检测中增加一轮检测,检测周期因此缩短至七天。

如果客工宿舍的“安全生活”措施能充分落实,就能更早发现冠病新感染病例,当局就未必得在发现新病例时将整栋宿舍楼的住户都隔离起来,而更具针对性的隔离方式,将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雇主和客工的影响。

人力部和卫生部昨午发出联合文告,宣布在卓源路回利阁宿舍(Toh Guan Dormitory)试行更频密的拭子检测,以了解这样的措施是否能帮助当局更早地发现客工群体中的无症状冠病病例。

目前,所有住在客工宿舍的客工每隔14天进行定期冠病检测。当局将从明天开始的四个星期,在原本的14天中增加额外一轮检测,检测周期因此缩短至七天。

联合文告说:“如果冠病新感染病例能够更早发现,只要住户遵守宿舍内的安全生活措施,人力部或许不须要让整栋宿舍楼的住户都隔离。这将能让我们采取更具针对性的隔离方式,减少对雇主和客工的影响。”

鼻咽深处采样虽有效但过程不好受

联合文告也指出,检测工作将在客工宿舍内进行,并且不会沿用从鼻咽深处采集体液样本的方式,改而从咽喉和鼻腔中部两个位置采样,“这样的采样方式对客工来说更为舒适”。

卫生部医药总监麦锡威副教授昨午在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记者会上指出,鼻咽深处采样固然为检测提供了很有效的样本,但这个过程对受检者来说并不舒服,必须定期接受采样者更不好受。

他说:“目前建筑业、海事业和加工业客工每14天就要检测一次,这可能会是非常痛苦的过程,强行进行采样也可能会使人流鼻血,导致一些客工对受检产生厌恶感,最终排斥定期检测的安排。”

麦锡威也透露,卫生部正在研究如何进一步简化采样过程,比如将采集体液样本的位置从目前的两个减少至一个。“但我们需要时间验证这些程序,我们也会探讨其他可能的检测方式,包括在喉咙深处采集唾液样本,并研究这些方式是否有效。”

黄循财:仍可能发生极小规模传播

他也透露,除了会在社区和客工宿舍进行检测,医院、综合诊疗所等更多场合未来也可能采用新的采样方式。此外,在客工宿舍进行的检测,也可能根据风险调整。“传播风险更高的宿舍可能进行高频率的检测,其他的宿舍可能保留14天一次的安排。”

不过,领导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的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答复记者提问时强调,就算有了更频密的检测,冠病的极小规模传播仍然可能发生。

“我们正努力定时为客工进行检测……但就算是最好的检测方式也不是百分百有效的,只有安全管理措施和广泛及定期的检测双管齐下,我们才有可能应对冠病的传播。”

冠病拭子检测过去一段时间都采取鼻咽深处采样的方式,但最近在马林百列区为摊贩和送餐员进行的检测都改从咽喉和鼻腔中部两个位置采样。

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力部和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当时答复记者询问时指出,新的采样方式也能够保证冠病检测的准确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