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渔农

黄益生八年前开始钻研水产养殖技术,在住家后院用水桶测试如何让鱼儿在高密度空间里生长,如今在工业区经营室内垂直渔场。(李健玮摄)
黄益生八年前开始钻研水产养殖技术,在住家后院用水桶测试如何让鱼儿在高密度空间里生长,如今在工业区经营室内垂直渔场。(李健玮摄)

字体大小:

黄益生八年前开始钻研水产养殖技术,在住家后院用水桶测试如何让鱼儿在高密度空间里生长,如今在工业区经营室内垂直渔场。

五年内耗资几十万元,在住家后院开发水产养殖技术,黄益生去年在大士工业区开设本地首家室内垂直渔场,每天可生产共50公斤的澳大利亚翡翠鲈鱼、红罗非鱼和金目鲈。

原本从事电子制造业的黄益生(59岁)八年前开始钻研水产养殖技术,在住家后院用水桶测试如何让鱼儿在高密度空间里生长。他受访时说,转行是为了兴趣,希望帮助本地农业科技突破局限。

本地目前有百多家渔场,其中多数为海上养殖场。黄益生却选择另辟蹊径,在大士工业区的两层楼工业厂房开设BOAT养殖场,既节省空间,又完全不受气候和红潮等环境因素影响。他坦言,由于本地没有室内垂直渔场的先例可循,“很多事情都得自己摸着石头过河”。

黄益生透露,养鱼的过程很漫长,不过是必要的,且必须不断尝试,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一般养鱼很简单,但要大量生产,就需要特殊的技术和设备,例如采用纳米技术过滤水里的废弃物及增加氧气量。水质好、氧气充足,鱼儿就长得快,也没那么容易生病。”

渔场内有12个养殖箱,每箱可养殖千多条鱼。三种食用鱼当中,澳大利亚翡翠鲈鱼占六成,红罗非鱼和金目鲈各占两成。黄益生说,这是因为翡翠鲈鱼肉质细嫩,营养价值高,深受餐馆食客青睐。

然而,过去几个月受冠病疫情冲击,供应给餐馆的货量骤减,但网上销量反而倍增。

黄益生自认很幸运,今年初已开始跟网店RedMart合作,“如果没有网络行销这一块,损失肯定更惨重。”

除了拓展生意渠道,黄益生也与妻子报读淡马锡理工学院的水产养殖科技专业文凭课程,并计划明年在马来西亚柔佛州设立首家纳米养殖场以提高产量。

他笑说:“我们不能满足于现状,要看远一点,想远一点。如果不一直进步,别人就会追上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