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警方密切合作 新马联手打击跨境借贷诈骗

字体大小:

一名在新加坡工作的女子没借到钱反被骗钱,歹徒还恐吓到马国老家骚扰。今年新马跨境诈骗和骚扰案激增,歹徒不同于传统的大耳窿借贷追款,而是以跨国诈骗团伙进行有组织的犯罪行为。

在新加坡借钱被骗,马来西亚老家还惨遭放火。最近涌现的跨境借贷诈骗和骚扰现象引起关注,马国警方成立特工队,月初刚逮捕以马国客工为目标的12人犯罪团伙。新马警方将密切合作,互通信息打击罪案。

马国柔佛州总警长阿育甘在本月1日的记者会上宣布,刚成立的特工队展开跨州逮捕行动,捣毁了12人犯罪团伙。该团伙以网上借贷为名义,对在新加坡工作的受害人大肆勒索和骚扰,包括派人到受害人在马国的住家泼漆和抛汽油弹纵火。

我国警方发言人受询时证实说,马来西亚皇家警察已要求我国警方提供协助。“新加坡警察部队将全力协助马来西亚皇家警察,并在我们的法律范围和国际义务下分享信息。”

发言人强调,任何在我国的类似报案,当局都积极跟进调查,上门骚扰的跑腿都迅速落网或确认身份;在借贷诈骗案中通过银行转账的“钱骡”,警方都会不遗余力追查,将他们绳之以法。

三家债务辅导中心负责人受访时都透露,今年跨境诈骗和骚扰案激增,歹徒往往没放款却勒索和骚扰,已非传统的大耳窿,而是跨国诈骗团伙进行有组织的犯罪行为。

亚杜兰生命辅导中心创办人王其俊(66岁)说,自5月以来已有30起类似诈骗案,其中六起涉及新马两地骚扰。

其中一起案件中,一名小贩助手遇借贷诈骗欠下近2万元,他的菜市组屋住家9月2日遭泼美禄和杂菜饭,四天后,他的八旬岳父在柔佛居銮老家的新车被烧。

另一名在新加坡工作的女子本来要借钱,一分钱没拿到反被敲诈万多元,5月31日她在槟城的老家被放火狂烧大门,母亲吓得再筹万元消灾,但对方继续勒索万元,还恐吓要带五加仑(约19公升)汽油去烧邻居家。

一望中心总经理江佩珊(32岁)说,今年已有10起类似求助个案,他们都没借钱却被勒索,歹徒恐吓要到他们的老家骚扰。

兴起社区关怀创办人王爱芬(57岁)说,单单在本月,中心就接到六起类似案件,有人没借到钱反被骗钱,歹徒也恐吓到马国老家骚扰。

在小贩助手岳父母新车被烧的居銮,该区的民主行动党明吉摩区州议员周忠信(47岁)说,歹徒的标准手法是泼漆、放火、恐吓老人。

马华柔佛州公共服务及投诉局主任卓元格(32岁)受访时说,单在8月和9月,柔佛州就有15起类似个案,全国各区不计其数。“目前这类型的欺诈案件确实很多,有些是受害人向网络放贷者借款,有些只填写资料,过后全都变成恐吓和欺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