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六起人数限制放宽 各宗教机构依然谨慎为上

虽然下周六起本地宗教集会人数从50人放宽至百人,四马路观音堂佛祖庙仍会严谨管控人流,不让信徒带水果、食物或鲜花进庙,并暂停求签和跪拜活动。(萧紫薇摄)
虽然下周六起本地宗教集会人数从50人放宽至百人,四马路观音堂佛祖庙仍会严谨管控人流,不让信徒带水果、食物或鲜花进庙,并暂停求签和跪拜活动。(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本地宗教集会人数下周六起可放宽到百人,但各大宗教依然保守以对,表示会谨慎地逐步开放。

政府前天宣布,从10月3日起,所有宗教机构都可举行宗教集会和其他宗教活动,人数最多100人,也须遵守安全措施。

佛教徒在农历九月有观音出家纪念日、药师佛诞等吸引人潮的活动。观音堂佛祖庙信托局主席陈春金医生受询时表示,观音堂仍会采取保守严谨的人流管控,包括“一门进一门出”,也不让信徒带水果、食物或鲜花进庙,并暂停求签和跪拜活动。

佛教居士林林长陈立发则透露,暂停开放半年的居士林“十方斋堂”正准备重新开放,将通过网上和短信预约,控制用斋人数。居士林从1984年开始提供免费三餐,每年保守估计招待25万人次免费吃素。多年来十方斋堂365天不间断服务,但因冠病疫情,今年4月6日停止服务至今。

他透露,居士林之前参与当局容许百人聚会的试点计划,将持续让林友以预约方式参与祭祖、法事和佛学班等活动。

道教方面,农历八月三十到九月初九(今年落在阳历10月16日到25日)将迎来盛大的10天九皇爷诞。道教总会会长陈添来说,往年九皇爷诞期间,大型庙宇每天可吸引数千人,如今若在庙内或申请在庙外搭帐篷,让信徒分批在篷内轮候进庙祭拜,估计每间庙宇一天下来可容纳千人。

拥有千多名会员的道教协会会长李至旺道长表示:“最重要是呼吁所有信徒跟政府合作,戴口罩和保持距离,别把人数放宽当作理所当然。农历八月了,转眼新年就要来,很多人很着急,担心无法团聚。所以大家更要守规矩,才能一步步放宽。”

中大型教堂要办实体集会仍有挑战

基督教方面,为新加坡和区域超过25个国家培训圣职人员的新加坡神学院院长谢木水说:“人数逐步放宽的消息令人雀跃,也是很好的铺陈,信徒在心理上更容易调整,逐步适应新常态。这对中小型教堂是好消息,但对500人以上的中大型教堂,这仍然是很大考验。”

以往星期天千人出席三堂聚会的长老会恩泽堂(武吉巴督聚会)牧师张仕华说,教堂的礼堂可坐350人,但保持一米距离后只能容纳105人。“我们会很谨慎地逐步开放,训练更多工作人员,等到11月才开始第一堂实体聚会,顺利后逐步开第二堂。长期目标是在周六再开两堂,并确保与同一教堂聚会的英语和印尼语聚会错开时间,让所有人有机会两个月内轮流参加一次实体聚会。”

两人都提到长老会最近向940人进行调查,当中约半数35岁到60岁的成年信徒,在回答恢复实体礼拜后会参加线上或实体聚会时,都表示“看情况”再决定,这或显示对疫情担忧,也说明许多人已习惯线上聚会的自由和方便。

回教方面,新加坡回教理事会也定期公开实体聚会名额,让穆斯林上网登记。理事会昨早就在面簿透露,20家回教堂在今天的星期五祈祷聚会还有800个名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