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医院加强病毒防控 电梯采用免触碰式科技

字体大小:

只须将手指轻轻靠近电梯按钮,电梯就能启动,把你送到想去的楼层,本地医院采用免触碰式科技,加强对病毒的防控,让病人和访客更安心。

黄廷方综合医院是本地首家在部分病人和访客使用的电梯内安装免触碰按钮的医院,国大医院和亚历山大医院之后也将在电梯内安装类似的设备。

国立大学医学组织集团是从去年10月开始,便探讨如何借助科技提升医院设施管理的运作效率,免触碰电梯按钮便是其中一个环节。

集团首席营运总监黄健川说:“医院作为重要的资产,必须不断让它变得更安全、更智能、更环保。我们看到引领其他医院的机会,率先采纳以预测性维修和数据为导向的运营方法,同时继续为病人提供安全和疗愈的环境。”

例如,医院借助于物联网(IoT)感应器,监督特定地点的水位以及温度和湿度,探测是否有淹水、火患或过热情况,避免对仪器和设施造成破坏。

自去年10月起,医院也使用无人机对重要设施进行巡逻和协助设施管理,包括对医院周围和大楼外墙进行视察,看是否有伊蚊滋生或其他需维修的情况。

无人机也能更频密地深入难以到达的地方检查,让工作人员决定是否须马上进行维修,以维护大楼结构完整性以及公众的安全。

黄健川说:“科技对于提升我们医院的营运效率非常有用,它能减少对人力的依赖,并提高工作效率。例如使用无人机进行建筑物的考察,以往我们是用机械吊篮的方式,现在我们只用一个无人机来操作,成本大幅减少,效率也提高了50%。”

冠病疫情也揭示出医院对人力的依赖,而借助科技,就能减少依赖。黄健川强调,虽然对人力的需求减少了,但医院不会因此裁员,而是会让员工接受培训提升技能,应对未来的新工作方式,例如学习如何操控无人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