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因疫情选择回国 海外新加坡公民人数减至20万余人

在香港发展多年的新加坡夫妇林永成与刘敏考虑到父母年迈,今年带着女儿林恩与儿子林晋举家回国定居,目前已买车买房,计划长期继续在本地生活下去。(陈渊庄摄)
在香港发展多年的新加坡夫妇林永成与刘敏考虑到父母年迈,今年带着女儿林恩与儿子林晋举家回国定居,目前已买车买房,计划长期继续在本地生活下去。(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海外新加坡公民人数从去年的21万7200人减至今年的20万3500人,这主要是因为冠病疫情在各地蔓延,所以不少国人选择回国。

根据总理公署的国家人口及人才署昨天公布的《2020年人口简报》,过去五年来的海外新加坡公民人数增长率与2010年至2015年期间相比,有所放缓。

过去五年的海外新加坡公民总数年均复合增长率为负0.9%,上个五年为2.9%。

林永成(41岁,自雇人士)和刘敏(39岁,自雇人士)夫妇是其中一对今年回国定居的新加坡人。

毕业自英国兰卡斯特大学(Lancaster University)的林永成2004年起在香港发展,和妻子也是在香港相识相恋。刘敏在2008年到香港发展。

17年来,林永成只是间中短暂回到本地与合伙人投资生意,他之后还是看中自己在香港商界累积的经验与人脉,选择回香港拓展生意。

林永成受访时说,夫妻俩多年来一直有考虑要回国定居,部分原因也是因为父母年纪都大了,只是没有为此定下确切时间表。但刘敏两年前起就开始为回国定居作准备,开始在本地拓展业务。

但计划赶不上变化,刘敏的父亲去年过世,身为家中独生女的她于是定下今年9月,待孩子在香港学期结束,与丈夫子女迁回本地,多花时间陪伴各自的父母。只是一场冠病疫情,让两人“提早”回国。

林永成说:“今年农历新年,我们回国过年两周。但期间碰上香港政府宣布,学校受疫情影响须停课。”

除了孩子们不必回去上学,这对夫妇由于经商,可灵活选择办公地点,加上刘敏的公司在本地也有办事处,两人于是决定先留下来。他们也在今年4月看中了房子,在病毒阻断期间买下了新家。

房子的装潢目前正在进行,一家人估计下个月就能迁入。

虽然大半生都在海外度过,林永成说,这七个多月来其实没有花很大力气适应,因为他现在的社交生活主要就是家人和小孩。夫妻俩也对本地教育制度有信心,即便没有回国,两人也准备让孩子就读香港的新加坡国际学校。

夫妻俩在香港还有一个房子,未来确实还可考虑回香港发展。

但林永成说,现在已经在本地买车买房,如无意外,下来应该就在新加坡定居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