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以为癌症是绝症而产生恐惧 三阴性乳腺癌生存者鼓励女性做检查

吴盈盈(右)说,癌症需要长期治疗,医生对病患的态度和爱心很重要,这也是她咨询三名医生后,选择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肿瘤血液科高级顾问林秀燕医生的原因。(陈斌勤摄)
吴盈盈(右)说,癌症需要长期治疗,医生对病患的态度和爱心很重要,这也是她咨询三名医生后,选择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肿瘤血液科高级顾问林秀燕医生的原因。(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肿瘤血液科高级顾问林秀燕医生说,三阴性乳腺癌一旦治愈,复发的可能性很低,超过五年没事基本上可算是痊愈。

40岁行销经理吴盈盈向来不烟不酒,作息规律,没有遗传病史,却在三年前确诊患上较难医治的三阴性乳腺癌。

下个月是世界防治乳腺癌关爱月,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昨天安排乳腺癌生存者分享抗癌心路历程,推广乳腺癌常识。

吴盈盈在线上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好在她发现得早,当时肿瘤仅约1.5公分,经过手术、化疗和放射治疗后,如今算是康复了。

她说,电视剧经常把癌症拍得好像绝症,造成人们对癌症的恐惧,包括她自己,但其实癌症分很多种,她鼓励女性去做检查。

“我想解除的迷思是,癌症没有那么恐怖或复杂……虽然六个月的化疗会掉头发,但生活如常,你还有大好前程等着你。”

化疗期间,吴盈盈感觉较为疲惫,四肢发麻,但她仍在工作。所幸公司体谅她的处境,让她部分时间在家办公。

有别于一般乳腺癌,三阴性乳腺癌(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细胞不具有雌激素受体、孕激素受体,以及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二(HER2),无法采用针对性药物治疗,必须以肿瘤切除、化疗和放射治疗三管齐下进行医治。

不过,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肿瘤血液科高级顾问林秀燕医生说,三阴性乳腺癌一旦治愈,复发的可能性很低,超过五年没事基本上可算是痊愈。

2013年至2017年,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的乳腺癌病例中有8%属三阴性乳腺癌(164起),77%的三阴性乳腺癌患者能活超过五年。

针对末期患者 新免疫治疗药物获批准

今年7月,卫生科学局也批准了一种针对末期三阴性乳腺癌患者的新免疫治疗药物,名为Atezolizumab,凡是体内测出有一种名为PD-L1蛋白质并还未接受化疗者都适用。PD-L1是协助癌细胞躲避免疫系统的关键。

林秀燕说,新加坡同另外40个国家参与了该免疫治疗的临床试验,发现使用免疫治疗与化疗组合者生存时间中位数为25.4个月,比只做化疗者多出7.5个月。共有902名末期三阴性乳腺癌患者参与试验。

从本月至明年底,本地第四期三阴性乳腺癌患者可到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新加坡中央医院或百汇实验室免费检测体内是否有PD-L1蛋白质,可否进行免疫治疗与化疗组合。该检测原本的价格介于300元至400元。

根据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的数据,该院接收的三阴性乳腺癌病例中有一成属第四期,即癌细胞已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多数病例处于初期,第一期有27%,第二期有4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