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创与心理疾病相关歌曲 小提琴演奏家线上音乐会要“跨越成见”

本地导演李昌荣受邀制作的短片《钟表》,述说疫情暴发后,一名父亲在家人的支持下寻求心理健康帮助的旅程。(取自“跨越成见,退去标签”面簿)
本地导演李昌荣受邀制作的短片《钟表》,述说疫情暴发后,一名父亲在家人的支持下寻求心理健康帮助的旅程。(取自“跨越成见,退去标签”面簿)

字体大小:

小提琴演奏家在患心理疾病并逐渐康复后,决定通过音乐带给心理疾病患者希望,与一路来支持她的丈夫开始了一项计划,联合不同音乐人创作了10首原创歌曲,描述疾病患者的情感历程。

2015年患上社交恐惧症以及创伤后压力心理障碍症的小提琴演奏家蔡宇妆(42岁)受访时坦言,因为许多人对心理疾病患者存有偏见,自己在发现病情之后,想要踏出寻求医疗帮助的第一步其实是十分困难的。

“我当时害怕受到别人异样的眼光,也害怕有人会说我是没有用的人。”

蔡宇妆花了两年的时间逐渐康复,去年与丈夫本·克兰宁(Ben Kranen)开始了“凌晨三点音乐”(3am Music Collective)。

她说:“凌晨三点是最黑暗的时刻,不快乐和轻生的念头经常就是这个时候产生的。”

蔡宇妆因此希望通过这项计划,以音乐的形式提高公众对于心理疾病的认识,使患者在寻求帮助时不会感到恐惧或羞愧。

她与音乐团队创作了描述疾病患者情感历程的10首原创歌曲,并将在今年的“跨越成见,退去标签”节(Beyond the Label Fest)的线上音乐会首次呈献。

由国家福利理事会举办的“跨越成见,退去标签”活动已迈入第三个年头,今年的活动以线上方式举行。活动将在这个星期六和星期天举行,活动包括了多个工作坊和座谈会,教导公众提升身心健康。线上音乐会则是在星期天(27日)晚上8时举行,除了3am Music Collective的音乐家,表演者还有歌手陈洁仪、孙燕姿等。

福理会今年邀请了本地导演李昌荣制作短片《钟表》(The Clock),述说疫情暴发后,一名父亲在家人的支持下寻求心理健康帮助的旅程。

李昌荣受访时说,在制作短片时为了让内容更为真实,特地花了半年时间策划并采访了心理辅导师、心理医生以及看护者,把他们所面临的压力和无助感融入短片中。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卫生部第二部长马善高昨天参加“跨越成见,退去标签”线上开幕活动时致辞说:“我们将把今年的活动重点放在可能面临社会经济不确定性和精神困扰的国人身上。我们希望鼓励国人对尽早寻求和接受帮助保持开放态度,以培养他们面对生活中的压力和挑战的毅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