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165次田野考察 乌敏岛发现科学界未有记录蜘蛛品种

字体大小:

调查人员通过乌敏岛生物多样性综合调查,发现六个本地未有记录的物种,如爱妃斑蝶和锡兰长脚蛛,以及13个乌敏岛未有记录的物种,如黄腰斑啄木鸟、银针趾弄蝶和朱红蜻蜓。

乌敏岛生物多样性综合调查预计于今年底完成,至今已进行超过165次田野考察,并在岛上发现20个新物种,包括科学界未有记录的蜘蛛品种,显示乌敏岛在保护我国生物多样性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

今天是第九届乌敏岛日,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昨天(9月25日)通过面簿分享乌敏岛生物多样性综合调查的初步调查成果。

这个于2018年1月开展的调查,是我国首个围绕乌敏岛生物多样性的研究。调查结果有助国家公园局更新岛上生物数据库,以更好地管理乌敏岛和规划未来保育项目。

此次在乌敏岛上发现的新蜘蛛品种尚未有正式学名,但被鉴定为蝇虎(Piranthus)属蜘蛛。它最早于2012年在文莱被捕获,当时被错误鉴定为巴韦蛛(Bavia)属蜘蛛。

调查人员是在乌敏岛沿岸的原始次生林捕获该蜘蛛的,并证实这是尚未被科学界记录的新品种。这类蜘蛛偏好沿海栖息地,雌蜘蛛的两只前脚呈鲜艳的橙红色。

调查人员也通过乌敏岛生物多样性综合调查,发现六个本地未有记录的物种,如爱妃斑蝶和锡兰长脚蛛,以及13个乌敏岛未有记录的物种,如黄腰斑啄木鸟、银针趾弄蝶和朱红蜻蜓。

超过200名公园局员工、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人员和自然团体的公民科学家,参与了田野考察。

李智陞:三地点将种植逾1万6000棵本土树木

李智陞昨天也宣布,为了给岛上物种提供更多栖息地,公园局将在巴莱采石场以南(Balai Quarry South)、特利丝河(Sungei Teris)和惹兰日落洞(Jalan Jelutong)三个地点,种植超过1万6000棵本土树木。

三个地点的总面积为16公顷,相当于22个足球场。它们原本用于花岗石开采和水产养殖活动,如今被非本土植物覆盖,无法吸引多样的野生动物。

这1万6000多棵树也将纳入公园局的“百万树木运动”中。运动目标是最迟在2030年,于新加坡各处栽种多100万棵树,目前已种下近5万2000棵。

公园局自2015年起也为乌敏岛北干采石场(Pekan Quarry)测试浮动湿地系统,以扩大栖息地面积。当局至今建造了总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的四个湿地平台,相当于八个篮球场,其中一个专为苍鹭提供巢居结构平台。

李智陞昨午也与“乌敏岛网络之友”举行虚拟会议,该组织自2014年成立以来,开展了各项计划以保留乌敏岛的乡村风情、增强其文化遗产和保护其生物多样性。旗下义工组织“乌敏无障碍”(Accessible Ubin)去年也发起在乌敏岛教研实验室旁建造浮桥码头的点子,以助轮椅使用者登岛。

李智陞透露,“乌敏无障碍”与各利益相关者协商后,已草拟了浮桥码头的设计,“我们将在不久后确定设计图,然后开始兴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