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智陞:建设智慧城市 同时须保障人民隐私

字体大小:

新加坡建设智慧城市的同时,也必须保障人民隐私,同时确保全国上下都能从社会发展中获益,不抛下任何人。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昨天(9月25日)以主宾身份参加新加坡管理大学和Dentons Rodyk律师事务所联手举办的第四届国际对话会,并在致辞时向来自海内外18个国家,超过500名参与者介绍了我国如何善用科技提升城市规划、保护自然和改善人民生活等各个方面。

他同时强调:“达成这些目标的基础,是要让数码化进程具包容性。这非常关键,而我们也在追求数码化和智慧城市的过程中,力求不抛下任何人。”

他也说,政府在推行数码化时,应该重视大众的接受程度,并注意保护个人隐私。

对话会今年的主题是《国际智慧城市:挑战与机遇》,这是该系列对话会首次通过线上举行。

李智陞以我国在疫情期间研发出的“合力追踪”系统,以及韩国自数年前暴发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时就采取的病例追踪技术为例,说明政府在开发科技以改善人民生活的同时,也必须根据国情做出合理调整,在数据安全和隐私方面给予民众足够的保障。

刚在上周获财经杂志《福布斯亚洲》推选为“最具影响力亚洲商界女性”(Asia's Power Businesswomen)的新加坡管理大学校长江莉莉教授,也出席该场对话会。

她就亚细安和东南亚城市发展的步伐,提出“小步慢走”建议。她旁征博引地指出,城市发展不宜太过激进,因为智能方案无法很快地解决系统性问题。她同时强调,不顾城市实际条件而做出大规模变化,最终无法造福人民。

谈到公共交通系统时,她说:“就算有高效的巴士排班表和智能交通信号灯,也无法取代宽阔平坦的马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