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拟建首个塑料回收厂 提升住家垃圾再循环率

字体大小:

国家环境局日前通过政府电子商务网站GeBIZ招标,邀请顾问公司就塑料回收厂的可行性研究提供咨询服务,以及推荐设厂地点。环境局指出,拟建的塑料回收厂将以住家垃圾为原料,再循环各种塑料聚合物。

我国拟建首个塑料回收厂,让住家的塑料垃圾可进行化学回收,从而提高塑料再循环率,以及减少因焚烧废弃塑料而产生的碳排放。

国家环境局日前通过政府电子商务网站GeBIZ招标,邀请顾问公司就塑料回收厂的可行性研究提供咨询服务,以及推荐设厂地点。根据招标文件,位于克兰芝环路的裕廊集团(JTC)多层回收设施是其中一个可能选项。

环境局指出,拟建的塑料回收厂将以住家垃圾为原料,再循环各种塑料聚合物,例如聚乙烯(polyethylene,简称PE)和聚丙烯(polypropylene,简称PP)用于化学回收,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简称PET)用于机械回收。

非塑料可回收物品如纸张、金属和玻璃也可在这厂进行回收处理。剩余废弃物如有机物和废渣则送往其他设施处理或焚烧。

去年约93万公吨塑料垃圾仅3万7000公吨再循环

得标者须为塑料回收厂构思初步设计,以及推荐合适的住家垃圾分类系统和器材,目标是每年回收多达7万2000公吨的塑料进行化学回收。

在评估设厂地点时,顾问公司应考虑如何优化土地使用、回收系统的占地面积、所需的水电量、污染控制系统和防火设备等因素。

招标截止日期为10月16日,有关结果暂定年底前公布。环境局受询时说,塑料回收厂的预计竣工日期,将取决于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提出的建议。

我国去年制造约93万公吨塑料垃圾,但只有3万7000公吨获再循环。环境局在招标文件中指出,全球市场对塑料可回收物品的需求持续疲弱,是塑料再循环率低的一个关键原因。

为此,环境局计划加强本地回收塑料垃圾的能力,以及采用化学回收来处理无法进行机械回收的受污染塑料。

环境局说,化学回收可把塑料转化为高价值产品如热解油(pyrolysis oil),作为原料供应给本地石化业,以生产新的塑料。除了避免焚烧塑料,化学回收也有助减少碳排放及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受访专家和业界人士都对这个新项目表示期待,并认为它能带来深远影响。

新加坡固废管理及循环协会主席陈恬芬认为“这是个充满希望的开始”。她说,目前本地的塑料垃圾都出口到国外,当一些国家不接受进口垃圾时,就只能焚烧处理,“但这对本地唯一的垃圾埋置场和整体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都不利”。

新加坡环境理事会执行理事长张佩兴也认为,兴建塑料回收厂“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她希望这能减少把塑料垃圾运往国外所产生的碳足迹,以及帮助我国克服其他国家对塑料垃圾的进口限制,从而打造资源循环经济。

南洋理工大学废弃物资源化研究中心主任利沙克(Grzegorz Lisak)助理教授指出,日本和一些欧洲国家的塑料垃圾回收系统已非常发达,值得我国借鉴。

日本去年5月出台“塑料资源回收战略”,一些私企也合作设立塑料回收厂,从购物中心的包装材料、使用过的容器及汽车和家用电器中回收废弃塑料,再采用先进的重力分离(gravity separation)技术,还原成塑料原料。

利沙克说:“我国必须与时俱进,参考最佳做法,以及引进垃圾管理市场的创新技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