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疫情经济冲击 本地六公立大学高层减薪

字体大小:

本地六所公立大学的高级管理层已接受减薪,以应对冠病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

教育部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这些大学是在征询教育部的意见后,决定下调担任领导职务的高级职员工资。

该部门没有透露减薪是否为一次性、薪金减幅及何时开始等详情。发言人说,公立大学作为国家财政供养的公共机构,在教育国人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国家作用。“在这个艰难时期,公立大学与全国人民团结一心。”

一所公立大学的高层人员受访时透露,各大学高层如校长、副校长等人员都有减薪,参照公务员的标准。

公共服务署在6月宣布,属于超级薪阶的高级管理层公务员须接受半个月或一个月的一次性减薪,幅度视薪阶而定。

各大学鼓励捐款 设基金加大经济援助力度

大学高层此次减薪响应了全国工资理事会的建议。由劳资政三方组成的工资会今年3月公布工资指导原则时说,受疫情重创的雇主若必须减薪以削减成本和保住员工的饭碗,管理层应带头。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2月份已宣布所有担任政治职务者将减薪一个月。常任秘书、副常任秘书和法定机构总裁等高级公务员则减薪半个月。

王瑞杰在3月底发表追加预算案声明时,进一步将担任政治职务者的减薪幅度加大至三个月。

另外,过去几个月,各大学通过鼓励捐款,以及为受疫情影响的学生设立基金来加大经济援助的力度。

根据《海峡时报》报道,新加坡国立大学在4月推出的国大学生团结基金(NUS Students Solidarity Fund)已筹集约160万元,并向约3100名学生发放200元至700元不等的援助金。

同样地,南洋理工大学向1100多名学生发放超过160万元。这些学生收到的金额介于500元至3000元不等,取决于他们的个人需求。

该学府也推出了南大优先扶助基金(NTU Priorities Fund),由南大校长苏布拉·苏雷什教授和妻子率先以个人名义捐助10万元,之后获得其他1600多名捐赠者的加入,至今筹得170万元。

新加坡管理大学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也有设立类似基金帮助有需要的学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