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5%下调至25% 理事会建议降低私人病患终身健保索偿比率

字体大小:

终身健保理事会解释,把包括日间手术在内的私人医院索偿额扣减比率从原本的35%降至25%,是为了更好地反映实际收费,拉近私人病患索偿额跟公共医院的距离。

终身健保推出的初衷,是当国人到公共医院为重症接受津贴治疗时,可以负担他们的基本费用,但索偿的保户中有15%到私人医院求诊。为进一步控制这类索偿情况,终身健保理事会建议,如果到私人医院求诊,将只有25%的医药费能向终身健保索偿,目前这个比率是35%。

理事会解释,把包括日间手术在内的私人医院索偿额扣减比率(pro-ration factor)从原本的35%降至25%,是“为了更好地反映实际收费,拉近私人病患索偿额跟公共医院的距离”。

“我们发现私人医院的医药费往往比公共医院来得高。当初设计终身健保计划时,我们是根据公共医院受津贴的医药费来估计扣减比率,再把它应用在私人医院医药费上,以往下调整至与受津贴医药费相等的水平。”

扣减比率是保险产品计算索偿额的一种机制。以终身健保来说,如果病患到公共医院的B2和C级病房求诊,就能把100%的医药费呈交给公积金局,根据各种顶限处理索偿。不过,如果到B2+、B1和A级病房,以及私人医院,这笔医药费在进行理赔之前,就必须先乘以扣减比率。

目前B2+级的扣减比率是70%,B1级是43%,A级和私人医院则是35%。如果终身健保理事会的建议获得通过,私人医院的扣减比率将减少到25%,也就是说,只有四分之一的医药费能呈交给公积金局计算赔付额。

专家:料更多人到公共医院治疗

理事会也说,除了私人医院的扣减比率,入住其他类型病房、到社区医院或接受日间手术等,扣减比率将维持不变。“到私人医院求诊的保户,大部分都有购买私人综合健保计划,因此降低扣减比率不会影响他们。”

不过,受访专家指出,这项调整必然会进一步推高私人综合健保计划(Integrated Shield Plan,简称IP)的保费。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方案联合主任林方源副教授认为,IP保费将显著增加是意料中事,而且许多售卖IP的保险业者长期面临亏损,想必会利用这个机会调整保费。

“扣减比率降低,意味着私人保险业者承担的部分就得调高,以弥补终身健保部分的差额。或许保险业者会推出更多计划来区分公共和私人医院的保费,但以预见的是,将有更多人选择到公共医院接受治疗。”

医疗保健经济学者、新加坡政策研究所兼任高级研究员潘家鸿博士则认为,在当前的大环境下,比起豪华的私人医院服务,相信更多公众将重新转向受津贴的公共医院。“降低扣减比率,也是为了把需求从私人医院转移到公共医院,以提高可负担性和可持续性。鉴于医疗旅游市场低迷,私人医疗成本预料也会下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