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8月31日 逾2500人涉当钱骡被调查

字体大小:

截至上个月31日,有超过2500人因涉嫌充当钱骡被警方调查。

警方指出,钱骡问题日益严重,引起当局关注,因此呼吁公众千万小心,不要将银行户头等资料随意给他人使用,避免上当成为钱骡。

警方昨天透露,从今年1月1日至8月31日,商业事务局和七个警署在全岛展开多次行动,超过2500人因涉嫌充当钱骡,被警方调查。

钱骡一般上让不法之徒使用他们的银行户头,以接收款项或将款项转账到其他账户。钱骡也有可能只参与转账或收钱的部分。

警方解释,钱骡通常是一个犯罪组织的一部分,不法之徒将钱骡分层,然后通过层层转账,让款项最终回到手上时,看似来自正当收入。这也因此加大调查的难度,让警方在追查时需要抽丝剥茧,才能找到幕后黑手。

在警方安排下,50来岁的陈姓文员昨天接受《联合早报》采访,叙述她因误信网上男友,不幸成为钱骡的过程。

她说,自己前年在面簿上认识了一名59岁的美国华裔男子,对方过后声称,去年2月要来我国参与一个岸外工程,但入境时出问题,受困关卡10个小时,身上的钱也被扣押。

“他声称自己身无分文,我一时心软,一次又一次把钱借给他,每次转账2000元到5000元不等。到了10月份,我掏光积蓄,已借出8万元。”

当陈女士拒绝再借钱时,对方纠缠不清,甚至发入院照片博同情。

男子之后突然声称要给她一张70万元支票,因需要一个本地账户套现。但这笔“巨款”她始终没有收到。

心软的陈女士后来交出银行户头资料,对方在今年3月至4月三次转账给她,每次5000元。她每一次能收下500元,并深信对方的说法,是充作对方还债,剩余的则购买比特币给对方。

警方吁公众不要轻易为陌生人接收金钱或转账

警方发现陈女士的银行户头有异常转账,及时介入,才避免她越陷越深。当局也说,针对陈女士的调查已完成,并已发出劝告信给她。

商业事务局局长副警监林妙卿呼吁公众不要轻易为陌生人接收金钱或者转账,因为公众须为名下账户的款项负责。

与此同时,公众也不应轻信一些声称可以获取金钱回报的“汇钱服务”广告,因为在本地需要申请执照才能够提供汇款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