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低于首季度 油价渐涨新能源住宅电费调高

字体大小:

新加坡能源调高第四季的电费,住宅电费今天起从每千瓦小时19.60分增至21.43分,平均增加1.83分。全国140万家庭用户中,有约53%使用新能源的电源。新能源表示,电费上涨主要是因为发电成本增加,而相关费用是付给发电厂。

全球经济活动逐渐重启,燃油价格也水涨船高,新加坡能源集团宣布调高今年第四季的电费,不含消费税的住宅电费今天起从每千瓦小时(kWh)19.60分增至21.43分,平均增加1.83分,但还是低于疫情前第一季度的24.24分。

若包含消费税,新收费为每千瓦小时22.93分。

根据能源市场管理局发言人,截至今年6月,140万家庭用户中,有约47%在公开电力市场向电力零售商买电,也就是说,有约53%使用新能源的用户受电费上调的影响。

根据新能源文告,电费上涨主要是因为发电成本增加,而相关费用是付给发电厂。

新能源的住宅电费今年第二和第三季连续下跌之后,第四季开始回涨。不过,第三季和第四季的价格还是过去三年最低的。

电费上调后,如果不计消费税,一房式组屋每月平均电费将上调2.63元、二房式上调3.52元、三房式上调5.19元。四房式和五房式组屋则分别上调7.01元和8.18元,公寓式组屋料上调9.93元。

金融信息公司IHS Markit负责能源市场的总监张志信受访时说,今年4月原油价格受冠病疫情影响,每桶在20美元以下,这也是过去17年来的最低价,比2008年的环球金融风暴和2015年原油过剩时的低价还要低。

第三季的电费与第二季的相比,降低约15%左右,但过去半年来,市场开始复苏,油价也显著增加。

去年第四季的每桶油价为63.17美元,过后持续下跌到今年第二季的29.70元,第三季则攀升到43.35美元。

针对明年第一季的电费情况,张志信说,油价有赖于环球市场的复苏步伐。如果有安全的冠病疫苗推出,并且有更多人使用,将可见到制造业、旅游和商业活动更活跃,但连带的问题是原油需求会提高,进而推高原油价和电费。

“以航空业来说,它一旦复苏,飞机就需要大量燃油,到时就会看到电费的增加。”

虽然如此,他预计环球市场经济的复苏将是“缓慢”的,因为冠病疫苗还需要时间推出。

向零售商购电住宅不受影响

新能源每三个月根据能源市场管理局的准则调整电费。

向电力零售商购买定价配套的家庭用户,电费将不受影响,而签订折扣配套的用户,也将继续获得比原价便宜的电费。

能源市场管理局发言人说,想要转换电商的用户,可上网compare.openelectricitymarket.sg比较配套价格。

张志信说,对家庭用户来说,留意电源的使用是最佳投资。“当人人都在说可持续性时,采取简单行动,像不用电器时关掉电源、减少使用冷气,转换更省电的电冰箱等,都是减少电费的好方法。”

他建议家庭用户考虑转换电商,现有电商如胜科(Sembcorp)和吉宝(Keppel)所提供的配套都比新能源便宜。

颜文祥(39岁,文员)两年多前签了大士能源(Tuas Power)的电力零售配套后非常满意,今年1月决定更新合约,继续享有每千瓦小时16.8分的价格。

颜文祥住四房式组屋,签配套前每月电费约100元,签约后每月不到80元,一年可省下至少240元。

对家庭用户来说,留意电的使用是最佳投资。像不用电器时关掉电源、减少使用冷气,转换更省电的电冰箱等,都是减少电费好方法。

——金融信息公司IHS Markit负责能源市场总监张志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