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德光岛须留船票方便追踪 新兵出现症状立即检测后送回家

基本军训中心的食堂内安装了透明防护罩,以防病毒传播。(林泽锐摄)
基本军训中心的食堂内安装了透明防护罩,以防病毒传播。(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基本军训中心进一步加强冠病防疫措施,搭乘渡轮前往德光岛的所有访客都须保留船票以便追踪,而新兵一旦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就会马上接受冠病检测并被送回家。不过,加强安全措施的同时,武装部队强调,新兵训练不受影响,强度不会减弱。

配合病毒阻断措施,德光岛的基本军训中心今年4月7日暂停基本军训,5月26日恢复。当局同时采取一系列安全管理措施,包括要求新兵每天两次量体温和错开用餐时间。新兵也不再以数十人的连(company)或排(platoon)为训练单位,而是以小组(section)形式训练,每组不超过16人。

今年8月起搭乘渡轮前往德光岛的所有乘客必须在上船前领取船票,并坐在指定座位。乘客下船后须保留船票至少七天,以在必要时方便当局进行追踪工作。

新兵若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则须马上接受冠病检测,并回家等候直到检测结果出炉。

截至目前,基本军训中心尚未出现任何冠病病例。

自基本军训恢复后,已有两批新兵在新的安全措施下进行训练,基本军训中心本周也迎来新一批2650名新兵,其中256人昨早分批报到并进行宣誓仪式。

国防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扎吉哈昨早参观基本军训中心时说:“不论是否面对冠病疫情,我们都必须维持高水平的训练、标准和战备能力,并继续推行卫生与安全措施,确保我们服役人员能继续保持安全。”

新兵:训练强度未受影响 军官:小组形式更有效率

虽然训练改以小组形式进行,但受访的新兵和军官都表示训练强度和质量不受影响。

今年7月入伍的周哲熠(21岁)说体重原本85公斤,但短短两个月的军训后,已减至72公斤,更于上周第一次体能测试中获金牌,显示训练强度没减弱。

他的排上士哈迪尔星(Hardial Singh)一级准尉也说:“以小组进行训练反而能让军官发现新兵的错误,马上纠正。”

周哲熠坦言,在疫情期间入伍,父母一开始确实有些担心,但了解到这里实行的多项安全措施便安心了。“长官们也一再提醒我们要保持安全距离,并强调如果身体不适应马上提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