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皇爷诞庆典规模缩小 海边迎送神明仪式私下举行

字体大小:

鉴于冠病疫情,今年的九皇爷诞庆典简化低调进行。本地16所九皇爷庙不会举行公开的海边迎送神明游行活动,每次最多让100名信徒入庙参与祭祀活动。

道教信徒本月16日到25日(农历八月三十至九月初九)迎来10天九皇爷诞庆典。文化、社区及青年部过去几周咨询道教总会和各所九皇爷庙负责人后,昨天发布文告宣布庆典期间须遵守的防疫安全管理措施。

往年,各所九皇爷庙分别在农历八月三十和九月初九,到海边进行九皇爷迎驾和恭送仪式。庙宇会安排花车队伍出游及舞龙舞狮助兴,通常会吸引数千名信徒围观。今年,这类游行和现场表演都得取消。

受访庙宇负责人说,他们仍获准举行私人的迎驾和送驾宗教仪式,但过程中不能播放音乐或张灯结彩。这项活动只限庙宇工作人员参与,人数不能超过50人。庙宇人员包车往返仪式地点,全程须戴口罩,途中也要避免聊天或用手机通话。

迎送神明仪式将线上直播

道教总会会长陈添来说,本月九皇爷诞不举行公开的海边“迎圣驾”和“恭送九皇爷”游行,他呼吁信众不要自行前往海边,以免违反安全管理措施。

陈添来也是后港斗母宫管委会主席。他说,为了不让善信错过水边迎神送神仪式,后港斗母宫会通过网络全程直播。“这个仪式不能少,所以会低调处理,只有少过50名理事参与。我们也会将整个活动区域围起来,并聘请保安人员维持秩序。”

大成巷葱茅园凤山宫总务萧建南受访时说,凤山宫也会通过面簿直播迎神送神仪式。“今年仪式的气氛与往年大为不同,但为配合防疫工作,我们必须做出调整。我们呼吁信众在线上观看仪式。”

政府日前宣布,所有宗教场所明天起可举行宗教集会和其他宗教活动,人数最多100人,不包括庙宇工作人员与仪式工人。庙宇在九皇爷诞期间也必须遵守这项条例。

前来参拜的信徒若超过50人必须分为两个区,各区不超过50人。分区之间应有实体屏障分隔,避免信徒交流。各区也应有不同进出口,或错开进出时间。庙宇也须确保场地有足够空间,让信徒保持至少一米安全距离。信徒可最多五人一组进行祭祀活动,各组也要保持安全距离。

除了部分获准从明天起恢复歌乐活动的宗教场所,庙宇不能在九皇爷诞期间举行唱诵或现场演出。此外,庙宇不能提供餐食,也不准招待宾客或进行实体歌台或竞标等活动。后港斗母宫和凤山宫表示已取消庆典的所有宴会和餐食供应,并会安排义工疏导人群及确保信众尊重安全措施。后港斗母宫打算举行网络歌台。

庙宇进行九皇爷诞祭祀活动至少三天前须提呈安全管理措施计划。庙宇若要在庙外场地进行祭祀活动,须向有关业主或当局申请批准,这些庙宇在遵守安全管理措施方面须有良好记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