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效率与民生课题是本届大选最受关注议题

字体大小:

政府治理效率和民生议题是刚过去的全国大选受选民关注的主要议题,冠病的应对方式也在大选中得到一定重视,在议题重要性中排第四,排在这之后的议题有国会多元观点、财富与收入不均以及外来人才等。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在调查中列举了16个议题,让4000余名受访者分别指出这些议题在多大程度上左右他们的投票选向。

排在首位的是政府的效率,这个议题除了在过去四届大选都是人们最关注的选项之外,无论政治倾向是属于“保持现状”“主张多元化”或“立场不定”的选民,都会将它列入三甲之内,足见这个议题对本地选民的重要。

近九成指冠病应对方式 对选票起着重要作用

紧随在后的是政策公平度、政府援助有需要者、生活费等民生议题,有九成左右的选民视为投票的考量。

冠病疫情是这一代国人的危机,接受调查的选民当中有89%指出政府的应对方式对他们的选票起着“重要或非常重要”作用。

排在16个议题末席的是“同性恋者的法律地位”,不过相比起五年前,认为这个议题不会左右投票决定的选民比率从53%下降至38%,持中立观点的占22%,五年前只有7%。

此外,认为就业情况、生活费以及国会需要多元观点“非常重要”的选民,相比2015年增加了九个百分点。这些选民当中,中年选民和中低收入家庭尤其关注就业和生活费议题,30岁以下年轻白领则重视政治多元化。

领导调查团队的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许林珠博士说,这两者其实并不矛盾。

她说:“中低收入者会觉得冠病疫情带来的就业难题让他们缺乏安全感,因此支持国会更具多元性以及有制衡的机制,但他们的出发点是为民生问题,而不是(年轻白领)追求的政治多元化。”

也是调查团队成员之一的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恩赐也指出,处于“夹心层”的中年中低收入选民面对失业的危机,“因此对收入和就业缺乏安全感,这有可能影响了他们的投票选择”。

中低收入者会觉得冠病疫情带来的就业难题让他们缺乏安全感,因此支持国会更具多元性以及有制衡的机制,但他们的出发点是为民生问题,而不是(年轻白领)追求的政治多元化。

——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许林珠博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