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屋主渡过疫情难关 建屋局允许房贷偿还期延长至65岁

字体大小:

此外,租赁组屋租户可从本月起至今年底,获得三个月的50%租金回扣,这期间可为租户省下介于39元至412元5角的租金。

为了更好地在抗疫艰难时期协助面对困难的国人,建屋发展局从下周一(10月5日)起让那些须长期调整现金周转情况的屋主选择延长建屋局房贷偿还期,最长可延至65岁,但偿还期须限制在40年以内。

此外,租赁组屋租户则可从本月起至今年底,获得三个月的50%租金回扣,这期间可为租户省下介于39元至412元5角的租金。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昨天(1日)在面簿贴文说:“冠病肆虐对国家的经济和国人的生计造成很大的影响。经济低靡的情况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因此有些家庭在偿还房屋贷款方面会面对困难。”

考虑到目前的情况,李智陞昨天公布了当局为协助屋主与租赁组屋租户而制定的新一轮援助措施。

在新措施宣布之前,一般上向建屋局贷款的屋主最长可用25年偿还房贷。

建屋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当局会与屋主一起评估他们目前的财务状况,提出最符合他们需求的建议。

针对须将贷款偿还期延长至最多到65岁的屋主,当局将评估他们是否符合资格,会在他们寻求协助时依据个别屋主的情况斟酌,提供援助。

李智陞也建议那些无法应付房贷的屋主同建屋局联系,做出妥善安排来缴付拖欠的房贷。 

至于租赁组屋租户,建屋局透露,提供给他们的50%租金回扣将介于每月13元至137元5角之间,视租户家庭月入、房型,还有是首次还是第二次申请者而定。

除了上述新公布的援助措施,建屋局也延长了一些援助措施的期限。

自今年4月起暂停向拖欠房贷的组屋屋主征收逾期费的举措将延长至明年3月;暂停向拖欠租赁组屋租金租户收取逾期费的做法,也将延长至明年3月。

一般来说,屋主若不准时按月缴付抵押贷款,当局会依据截至月底屋主欠下的贷款额,以每年7.5%为准收取逾期费。

约2500户家庭受惠于建屋局经济援助措施

李智陞也透露,今年4月至8月期间,约2500户家庭受惠于建屋局的经济援助措施,包括获准延后缴付房贷分期付款或减少每月分期付款额等。

51岁的刘女士是其中一名获建屋局协助的屋主。她受访时说,她和丈夫以80多万元卖掉之前住的大巴窑五房式预购组屋后,于2013年以约50万元买下目前住的勿洛五房式转售组屋。

使用卖房所得买下勿洛单位、进行装修并添购家具后,她还须向建屋局贷款约九万元供房。她原本计划用16年偿还房贷,每月约600元。

不幸的是,冠病疫情来袭,从事服务业的刘女士被雇主解雇,而当散工的丈夫这半年来也接不到工作,两人原本合共三四千元的月入,自2月起几乎降至零。

刘女士说,她三个孩子当中还有两个分别在念私立大学和中学。夫妻俩这半年来主要靠政府提供的自雇人士收入补贴过活。不包括房贷,一家大小每个月也须约2000元生活费。

由于面对巨大经济压力,刘女士只好找建屋局求助,最终获当局批准推迟缴付今年8月至明年1月的房贷。

她说:“幸亏建屋局让我们推迟缴付房贷,让我们轻松一点。我现在正努力找工作。如果明年初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我可能要考虑向当局申请延长贷款偿还期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