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来最大季度增长 第三季组屋转售价环比上升1.4%

分析师认为,因为阻断措施,部分转售组屋交易被迫延至第三季,这多少推高了第三季的交易量和转售价。(邝启聪摄)
分析师认为,因为阻断措施,部分转售组屋交易被迫延至第三季,这多少推高了第三季的交易量和转售价。(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与上一季相比,预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整体组屋转售价上升1.4%,是2013年以来的最大季度增长。

市场分析师指出,部分转售组屋买家受病毒阻断措施影响,将无法在第二季完成的交易程序延至第三季进行,这些交易推高了第三季的转售量和整体转售价。

接下来,考虑到一些买家倾向于在经济前景不明朗时缩紧腰包,选择购买组屋而不是私宅,分析师估计,市场对转售组屋将保有一定需求,进而带动整体转售价,估计今年全年整体组屋转售价增幅可达3%。

建屋发展局昨天发布文告公布第三季的转售价预估数据,完整数据将在本月23日公布。

本地整体组屋转售价在2013年至2019年期间的最大季度增幅为1.3%,最大季度跌幅为1.7%,整体上趋于平稳。若将最新预估数据纳入考量,整体组屋转售价过去五个季度都没有出现季度跌幅。

政府在2013年推出一系列控制组屋买家借贷的措施,包括缩短贷款年限和下调每月偿还贷款比率(Mortgage Servicing Ratio),以进一步稳定组屋转售价,转售价近年来也已趋于平稳。

Altitude Real Estate主要执行员林金财受访时指出,考虑到组屋转售价近年来趋稳,第三季转售价的环比增长,主要是因为第二季刚好碰上政府实施病毒阻断措施,部分转售交易程序被迫暂停,要等到第三季才能完成所致。他说,市场上的买房需求增加,自然推高了整体转售价。

谈及下来房价走势,林金财认为,考虑到一般人不太会透过转售组屋交易炒房,加上市场目前趋稳,今年最后一季整体转售价估计将保持平稳,不会有大幅波动。

ERA产业研究咨询部主管麦俊荣也同意,部分转售组屋交易被迫延至第三季,这多少推高了第三季的交易量和转售价,但他认为还有其他因素带动了转售价。

他说:“有些买家在冠病疫情持续,经济前景存在不确定性期间倾向于缩紧腰包,选择购买组屋而不买私宅,这或带动全年的转售组屋交易量,进而将转售价推高。这类买家可能是首次购屋或换较大房子的买家。”

麦俊荣也说,今年有不少刚满五年最低居住年限的组屋,其中包括地点靠近市区的女皇镇杜生区组屋等频频以高价转售。这类以较高价成交的组屋也可能带动了整体转售价。

下个月和明年2月
约9300个预购单位供申购

综合以上原因,他估计,最后一季的市场对转售组屋的一定需求,可带动整体转售价,全年或取得2%至3%的增长。

除了公布第三季组屋转售价预估数据,建屋局也透露,会在下个月和明年2月推出约9300个预购组屋单位供申购。

根据当局网站资料,当局下个月将推出三巴旺、登加、碧山、淡滨尼和比达达利的预购单位;明年2月则有武吉巴督、登加、加冷黄埔和比达达利的预购单位供申购。

该局正密切观察冠病疫情的发展,会在必要时进行调整。除非有不可预见的情况,下个剩余组屋销售活动将在下个月与预购组屋销售活动同步进行,当局会在适当时候公布更多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