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部探讨设云端平台 推动律师所采用科技服务

字体大小:

为了降低律师事务所采纳科技的门槛,律政部正在探讨设立一个汇集各种法律科技解决方案的云端平台。

有需要的律所可安全又方便地在这个平台上,找到合适、价格实惠且能“即插即用”(plug and play)的软件,以协助律所管理核心服务、设置和协调工作流程,以及根据业务范围提供服务配套等。

设立法律科技云端平台是新推出的科技与创新路线图(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Roadmap,简称TIR)中的系列计划之一。路线图旨在推动法律界从现在到2030年的创新、科技采用与发展。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昨天在科技法律节(TechLaw.Fest)活动上推介路线图时说,法律业受到科技颠覆已有一段时间,这个现象如今因冠病疫情加速发展,业界须掌握全球和法律业的主要趋势,以迅速顺应环境改变。

律政部将在未来几年陆续公布有关落实路线图各项计划的详情。其他计划包括律政部与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合作制定计划,帮助律所评估数码能力和辨识适用的科技方案。

律师的持续专业发展课程也将包括法律科技方面的技能提升。当局也鼓励高等学府在课程中融入更多科技元素,好让法学生掌握相关数码技能。

勾勒未来10年愿景的路线图也鼓励公司内部法律团队利用科技提高效率。

星展银行法务、合规监管及秘书处主管林子建说,路线图与公司内部法务的数码转型策略是相符的。“如金融领域的创新一样,这个路线图可确保公共和私人领域在采用最新法律科技方面整体同步推进。”

为了把我国打造成全球领先的法律科技枢纽,律政部会继续与经济发展局和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合作,吸引国际律所和法律科技公司落户本地。

唐振辉:科技并非取代律师角色

律政部分别在2017年和2019年推出了法律科技开创计划(Tech Start for Law)和法律科技加速计划(Tech-celerate for Law),以协助较小律所搭上科技列车。

唐振辉说,科技并非取代律师的角色,而是让整个行业变得更有效率,律师就能专注在价值高的工作。

“到头来,无论你是进行谈判的交易律师,还是出庭辩护的诉讼律师,当中涉及的沟通和辩护技巧,都是(科技)不可取代的。”

立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兼科技、媒体与电信部主管拉扎斯(Rajesh Sreenivasan)认为,路线图是非常实用的指南,能协助律所规划科技的采用。他说:“在当前的困难时期,这将帮助律所了解如何善用经费投资在法律科技方面,以获取最大的回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