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后天复会 廖文良前女佣案司法与办案程序受关注

字体大小:

廖文良前女佣案引起人们对司法与警方侦办程序的关注,多名议员在国会下周一复会时将对这案件提问,包括询问女佣等社会弱势群体是否能获得更多法律援助。

工人党主席、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林瑞莲在拟仪提出的国会休会动议抽签不成功后,将暂时搁置这动议,改以其他渠道讨论该党认为案件涉及的司法制度问题。

工人党昨天发表声明指出,考虑到国会时间宝贵,再加上内政部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已表明将在下个月待警方、总检察署与人力部完成检讨后于国会发表声明,该党议员决定届时才参与辩论。

尽管林瑞莲的休会动议没有抽中,根据国会秘书处昨天发布的国会议程,朝野议员一共提呈14题与廖文良前女佣案相关的询问。多数问题由人民行动党议员提出,许多议员希望向律政部和内政部了解政府检讨工作的进展。

高庭法官陈成安上个月初撤销印度尼西亚籍女佣莉雅妮(Parti Liyani,46岁)的偷窃罪名,并在判词中指出,有理由相信女佣的前雇主、樟宜机场集团前主席廖文良和他的儿子是为阻止她到人力部投诉廖家的违例行为,而指控她偷窃。法官也指案件有诸多疑点,并认为廖文良儿子庭上证词不可信。

判词促使政府多个部门同时展开检讨,以查出侦办过程可能存在的问题。尚穆根之前回应媒体询问时指出,检讨工作还需要二至三周完成,他将在11月于国会发表部长声明,作出回应。

除了询问检讨进展,根据国会议程,议员也将针对警方一贯侦办程序提问。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询问,就如青少年嫌犯在适当成年陪伴者计划下被警方审问时,能有义工在旁,女佣与其他工作准证持有者是否也能有同样权益?

蔡厝港集选区议员周凯年希望律政部考虑为有经济困难或属弱势群体的刑事案嫌犯提供直接的法律援助。

黄国光也将提出休会动议,讨论二手烟议题。国会开议日原本共有五名议员提出休会动议,包括黄国光与林瑞莲,但由于名额有限,必须按议事常规抽签决定。

王瑞杰将报告抗疫进展

工人党昨天在声明中指出,莉雅妮案件延伸出与司法正义有关的宏观问题。这包括政府目前辨识与修正制度的缺陷的方法是否恰当。

工人党说:“民众对这起案件的高度关注,以及案件本身涉及的根本问题,即所有人必须有平等诉诸司法的机会,意味着此时适合开展重要的公共讨论,检讨司法制度是否有效照顾贫困与弱势群体。工人党的主要动机是寻求加强司法制度,确保它有效保障所有人的权益。”

新加坡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也会在国会提问时间,呼吁设立由非政府人员组成的独立调查委员会,检讨案件侦办程序。

另外,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星期一将在国会发表部长声明,概述我国对抗冠病疫情的进展、国家财政状况,以及下来克服冠病危机的整体经济和社会策略。

本次国会将针对五项法案提出二读,并提呈四项新法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