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发局局长庄凯峰:单掌握数码科技并不够 国人应学习不同职业技能

字体大小:

要为瞬息万变的未来职场做足准备,国人单单掌握目前备受追捧的数码科技能力并不足够。而培养兴趣和开展“复业”(side hustle),反而顺应未来一人从事多重职业的发展趋势。

经济发展局局长庄凯峰日前在线上举行的工艺教育学院教师大会上作主旨发言时,向与会的教育工作者点出本地职场教育的三大迷思:掌握编码等数码科技就够了;专注国内就业市场就够了;有一个长期职业规划就好了。他举例,我国去年创造的1万8000个工作职位中,有约49%与数码科技相关。“我不是说数码科技不重要,而是这并不足够。”

只有将数码技能与软技能结合,例如创造力、同理心、能引起他人共鸣的说故事能力,才能创造属于自己的独特职场价值。

庄凯峰结合他到亚细安和中国等地考察的经验指出,许多职位将随着人工智能和自动化而消失,或是随着技术成熟和需求增加而转移到印度尼西亚等成本更低的国家。

令他担忧的是,国人普遍持有“新加坡就够了”的心态。“‘我只想找一份简单的工作’‘我只想为新加坡创造东西’。如果你继续这样想的话,你将会受到更多来自其他地方的压力,因为存在全球性竞争。”

庄凯峰建议,工教院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关注区域及国际动态。“这听起来是老生常谈,但它对工厂工人有用,也与工教院学生息息相关……更具体来说,或许积累更多关于亚细安的经验,了解事情在当地是如何运作的……新加坡是个很小的市场,如果我们不与企业和世界与时俱进,没有人会关心我们。”

他认为,未来职场道路不会单纯遵循读书——工作的直路往下走,拥有随机应变的调整能力与韧性显得尤为重要。拥有足以让自己痴迷的爱好和复业,除了充实个人技能,对冲收入下降或失业的风险,也能提高自信心,找到人生意义。

一人从事多重职业将是未来趋势

另一位主讲人新加坡精深技能发展局首席研究官兼首席技能官吴纯瑜博士也认为,职位需求与工作内容将继续演变,未来只需单一技能的工种将越来越少,而灵活学习和一人从事多重职业将是未来趋势。

她的团队跟踪本地及就业趋势,利用大数据和算法总结和预测未来技能需求。他们早前也通过访问超过128家企业,总结出16种关键核心技能,归类为批判性思维、人际沟通和与时俱进(stay relevant)三大类。

两位嘉宾在回答观众有关本地是否过于强调一纸文凭时都坦言,文凭证书依然是企业考察求职者技能的重要指标,但人们如今有更多展现自己才能的手段。

庄凯峰以软件代码开源平台GitHub为例说,将编码当做复业,把代码在平台分享,“你会发现实际上这是很多人获得软件公司招募的方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