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艺术的感觉真好!互助延续艺术梦 释囚小组茁壮成长

樟宜监狱B4狱所主管胡楚彦(右)和释囚姚泉培(左)去年设立艺术小组“Canvas”,让前囚犯有机会接触自己热爱的艺术,雅吉(中)是其中一名受惠者。(唐家鸿摄)
樟宜监狱B4狱所主管胡楚彦(右)和释囚姚泉培(左)去年设立艺术小组“Canvas”,让前囚犯有机会接触自己热爱的艺术,雅吉(中)是其中一名受惠者。(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前后进出监狱六次的雅吉在狱中接触陶艺,出狱后,加入另一名释囚姚泉培创立的艺术互助小组,让囚犯们出狱之后依然能够接触自己喜爱的艺术,增强重新出发的信心。

从吸毒、打架到偷家人的钱,对释囚雅吉来说,他的“双手”一直以来给家人造成很大的伤害。

不过,雅吉(47岁,搬运工)在监狱中通过陶艺学会了释放自己的负面情绪,出狱后原以为很难再接触陶艺,但随着一名监狱官和一名画家去年成立相信是本地首个释囚艺术互助小组“Canvas”,他再次接触了自己心爱的陶艺。

雅吉是小组10名成员之一,他日前告诉《联合早报》,自己从小学就开始嗅吸强力胶,到后来吸大麻和海洛英。他从1999年开始进出监狱,前后一共六次,最终在2018年出狱。

2016年,在服刑期间,他加入监狱里设立的视觉艺术中心,从基础学起,“我发现艺术能够协助我释放自己的负面情绪,然后渐渐地学会放下自己的过去,重新做人。”

雅吉后来发现自己喜欢陶艺,他解释说,他的一双手多年来做了很多错事,如吸毒、打架,甚至偷家人的钱,“我这双手这些年来一直对家人和周围的人造成很多伤害,但通过陶艺,我发现自己的双手也能够做出这些艺术品,以及一些正面的事情。”

为了协助对艺术有兴趣的囚犯延续他们的艺术梦,樟宜监狱B4狱所主管胡楚彦(46岁)和在视觉艺术中心担任义工的全职画家姚泉培(53岁)去年9月设立“Canvas”(意为画布)。

胡楚彦说,他自2016年成为狱所主管后,也负责视觉艺术中心事务,他开始思考,囚犯们出狱之后可以如何继续接触艺术。

去年,当他和姚泉培协助五名释囚参与一个画展之后,两人决定创立小组,透过个人和其他社区伙伴的合作,让囚犯们出狱之后依然能够接触自己喜爱的艺术,例如绘画或陶艺。

姚泉培也曾锒铛入狱,他受访时说,他在2015年出狱前也有过相同的想法,“我很幸运在出狱后成立自己的工作室,过后也决定到监狱去担任义工。当我得知胡楚彦的想法和我一致时,就立即答应和他一同创立这个小组。”

从基本再练起

胡楚彦解释,小组起初每个月会在姚泉培的工作室碰面一次,“很幸运的,不少机构如艺术工作室和拉萨尔艺术学院知道有这个小组后,都纷纷成为合作伙伴,提供场地和其他支援给大家使用。小组现在有10名释囚,我们让他们先从基本再次练起,找回以前的感觉。”

雅吉透露,自己已经完成了一个绿色的茶壶作品,选择绿色是要表示自己的未来犹如在生长的植物一样萌芽。“在亚洲文化中,如果去到别人家,对方都会请你喝茶,因此茶壶对我来说象征了家人之间的关系。”

胡楚彦和姚泉培表示,小组往后将不断扩展,希望能够协助更多释囚继续发展他们的艺术道路。他们也希望小组成员未来能够延续这份精神,担任小组新成员的导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