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内景气难恢复 中小企和个人贷款获准延长偿还期

字体大小:

个人房贷可申请明年起偿还每月还款的60%,延长期最多九个月。中小企业可申请延长偿还本金的80%,最迟延至明年6月底。

本地的经济和商业情况短期内不会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政府决定延长对中小企业和个人的贷款纾困措施,但措施的力度有所减小也更有针对性,以便让企业和个人逐步恢复偿还贷款。

个人房贷可申请明年起偿还每月还款的60%,延长期最多九个月。中小企业可申请延长偿还本金的80%,最迟延至明年6月底。

政府也呼吁,随着经济活动逐步开放,有能力全额还款的企业和个人应该从2021年1月开始这么做,再延迟偿还的话只会增加整体的贷款额。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周一宣布了纾困措施延长的细节。

今年4月宣布的贷款延迟付款计划原定于今年底到期,申请援助的个人房屋贷款者若仍然面对现金流困境,从明年开始可选择偿还原本每月还款的60%,用来偿还贷款的利息和部分本金,最迟可延长九个月,并不可超过明年12月底。

房贷总期限可延长达三年

此外,房贷的总期限可延长最多三年,以减轻纾困措施到期后贷款人的每月还款负担。

今年2月起收入下滑至少25%或失业的人,若房贷付款没有逾期90天,可从11月9日起申请。

装修和教育贷款则可申请把期限延长最多三年,减小每月还款的负担。车贷方面,则由金融机构根据贷款者个别情况来决定。

此外,个人无抵押贷款和债务整合计划方面的援助也延长到6月底。

企业方面,金管局推出延长援助计划—标准版(Extended Support Scheme-Standardised,简称ESS-S),根据受冠病冲击的程度,中小企业可选择延迟偿付80%的本金,最多可延迟到明年6月底。

这包括抵押贷款以及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加强版营运资金贷款计划和临时过渡性贷款计划下的贷款。

目前在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下获得30%和50%薪金支持的行业,可选择延迟偿还至6月底。这包括航空、旅游、酒店、会展、建筑环境、餐饮业、合格零售店、艺术与娱乐、陆路运输业、岸外与海事业。其他行业的中小企业则可选择延迟偿还至3月底。从11月2日起可申请。

之前并未申请纾困计划的企业和个人,但目前面对现金流挑战,也可以申请。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Ravi Menon)在文告中说:“我们希望继续为面临现金流挑战的贷款方提供援助,同时鼓励他们在有能力的情况下恢复还款,以免累积过多债务。理想的结果是,个人和中小企业能够通过援助措施来渡过当前难关,随着经济复苏,他们的债务负担处于可持续水平。”

根据金管局提供的数据,截至8月底,中小企业共有超过5400份抵押贷款申请延期偿还本金,约99%申请获批准,延迟的本金总额超过115亿元。金管局于今年3月时估计,可申请贷款暂停偿还计划的所有中小企业抵押贷款超过400亿元。此外,截至9月底,共有1万8000家企业在企发局两项计划下获得贷款,总额超过145亿元。

个人贷款方面,截至8月底共有3万6000份房贷获得援助,延迟偿还总额约290亿元,占本地房贷总额的约15%。

若是ESS-S计划不适合中小企业,银行和金融公司推出延长援助计划—定制版(Extended Support Scheme-Customised,简称ESS-C),协助公司重组贷款。

多数中小企业向一家银行或金融公司借款,但若超过一家,该计划可让多家银行一同为企业重组贷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