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连碹:待新ERP系统稳定后 适时让智能手机替代行车器显示屏

字体大小:

现在的公路电子收费系统使用寿命快到期,加上一些零件将不再生产,陆路交通管理局迫切让新一代系统顺利投入运作。待新系统稳定后,当局也将适时让驾驶者以智能手机替代行车器的显示屏。

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在国会回答多名议员就新一代公路电子收费系统(ERP)的行车器(On-Board Unit)的提问时指出,陆交局正同修车行和指定汽车代理商商讨,如何最好地安装行车器的显示屏,避免让驾驶者分心及遮挡他们的视线。基于市场车款较多,咨询需时间完成。

陆交局上个月宣布,新一代无闸门ERP将延至2023年年中启用,驾车者可从明年下半年起,将车内阅卡器免费更换成与新系统兼容的智能行车器。现有77个电子收费闸门会在新系统稳定后陆续拆除。

针对陈慧玲(东海岸集选区)提问,既然当局有考虑将行车器信息推送至手机应用,可否提早落实该方案,省去在车内仪表板添加额外装置,许连碹指出,现有ERP已使用超过20年,使用寿命快到期,要维修也愈加困难和昂贵,一些零件日后也不再生产。

“因此,迫切落实新一代ERP……要确保能顺利安装系统,就需使用统一的显示屏。”

她补充,陆交局须要时间和承包商及顾问开发程序,通过蓝牙将指定信息从行车器推送至手机应用上。“让系统稳定下来,我们会研究这方面,并适时将这个选项开放给驾驶者。”

许连碹昨天也在国会上展示和对比了现有和新一代行车器的组件。当中,安装在车内挡风玻璃的行车器显示屏长15公分、高八公分、宽两公分,比目前的显示屏——长12公分、高八公分、宽三公分稍微大了点。

至于议员杨益财(拉丁马士)有关重新设计行车器的可行性以及相关成本时,许连碹回应说,“若大规模改善行车器设计,将牵涉成本问题,相关款额会根据协商而定。”

她提到,ERP是个首创,世上没有其他类似的系统。陆交局是通过国际招标寻找方案,并根据效能、设计和经济效益选出最理想的设计。

在回应工人党议员何廷儒(盛港集选区)提议,基于科技发展较快,在日后招标时可否确保当中条件给予更多灵活性做出调整时,许连碹表示,有关当局会留意科技的进步。

另外,考虑到保安和操作问题,陆交局不会通过智能手机处理ERP交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