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观察】不缩紧腰带所需的智慧

字体大小:

企业一般最忌讳生产过剩所导致的浪费。在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汽车制造商丰田就曾因推动以“即时生产”为核心理念的制造模式,在日本工业界掀起一次管理革命。

这种讲究减少库存并按需求生产的做法后来很快地流行起来,被世界各地广泛运用。

然而,一场冠病疫情带来颠覆性改变,许多原来的智慧都得一一检视。例如,“不多不少刚刚好”(Just-In-Time,简称JIT)的丰田式供应,在经济前景良好时或许效率最高,但在危机中它却无法像传统生产模式一样“以防万一”(Just-In-Case,简称JIC),给我们所需的缓冲空间。许多企业现在因此面对摒弃精益生产原则的压力,转而维持存货来加强坚韧性。

这两个月我国冠病社区确诊病例已降至低点,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在国会释放了令人安心的信号,表示经历数月艰难的抗疫期后,冠病情况在本地大致上已稳定。他在重点概述我国下来半年重新启动经济及更长远的复苏策略时,也表示政府已经开始在制定2021年的财政预算案。

从宏观的经济战略,到企业的生产模式,如今都需要政府站在国家生存的高度思考,去摸索自己的道路,甚至是推动逆趋势的变革。谈及加强经济坚韧性,王瑞杰就提出将供应链管理两种JIT与JIC模式结合,强调若有效运用科技与创意提高生产力,我国下来在两者间不应做取舍,即无需像市场如今所推崇,舍弃我们所重视的增长和效率。

另一必须去做的,则是避免在危机时期采取财政节约政策,而应该抱持把钱花好的意识,提高财政支出效率。此次遇到像冠病这样的重大危机,许多国家也开始意识到绝不可重蹈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覆辙,因为过度担心背负债务而过度节约,导致经济复苏缓慢、工资停滞,进而影响税收及国家整体财政收支。

当然,此时政府能果断承诺不节约,除了展现智慧,也需要一定底气。世界银行上个月发布的经济报告显示,许多国家面对庞大的财政赤字,将使2020年政府债务平均增加,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而这笔债务将需要好几代人来负担。相比之下,王瑞杰指出,我国因为过去累积了充足的储备金,避免债留后代。

不过,冠病对我国财政可持续性带来的压力无疑也将持续数年,现财年营运收入预计比今年2月团结预算案的初步预估低16%。

我国财政政策一向采取保守态度,今年却动用520亿元国家储备金,数额之大前所未有。王瑞杰在演讲中点到但未有机会加以阐述的是,政府多迫切需将资金填补回去?既然已承诺不在2021年调高消费税,下来要以何种方式增加税收?

有趣的是,政府这次还宣布提供补助金以鼓励生育。之前病毒阻断措施实施期间,许多人都在揣测疫情是否催生婴儿潮,但国际趋势却显示,生育率更可能因疫情而下跌。王瑞杰指出,政府也收到反馈,未来收入的不确定性,让一些原本有生育打算的夫妇打消了念头。

政府在这个时候发出奖励鼓励生育,年轻夫妇们生还是不生?能够从容地回答这个问题,或许比阐述五至10年经济战略布局,更有力地展现了我国对未来的自信。

此次遇到像冠病这样的重大危机,许多国家也开始意识到绝不可重蹈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覆辙,因为过度担心背负债务而过度节约,导致经济复苏缓慢、工资停滞,进而影响税收及国家整体财政收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