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学会将接外交部证件认证工作

字体大小:

明年1月国人到海外公干或深造,若须携带经认证的结婚证书、教育证书、生死证明、护照和身份证等公文到当地使用,公文可直接交由新加坡法律学会进行二级认证,不仅更方便,也能从这个一站式的服务,节省更多时间和费用。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昨天在国会提出“海牙认证法案”(Apostille Bill)一读。法案一旦通过,相关改革将简化跨司法领域使用公文的认证程序,而法律学会也将取代外交部的认证工作。

海牙认证也称为海牙公证或国际公证。Apostille源于法语“认证”的意思,英语是The Hague certification。目前加入1961年制订的“取消要求外国公文认证”海牙公约成员有118个,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印度等。

新加坡料在明年成为公约成员。届时,其他公约成员须豁免新加坡不同政府机构的公文证明需求,转而接受法律学会认证的公文。

目前的公文证明需求有几个步骤:公文先由当地政府机构认证,再由外交部确认,最后交给需要公文国家的海外大使馆确定。一连串认证程序繁琐费时,比如须到不同使馆或不同机构认证,招致许多不便和怨言。

根据公约,每个海牙成员将委任一个主管机关负责对原证的签发进行二级认证,并在认证书上加盖印章或标签,而新加坡法律学会已受委为主管机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