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国光吁立法禁窗边吸烟 许连碹:执法有难度

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昨天在国会提出休会动议,呼吁立法禁止在窗边或阳台吸烟。图为位于义顺南的特定吸烟区。(档案照片)
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昨天在国会提出休会动议,呼吁立法禁止在窗边或阳台吸烟。图为位于义顺南的特定吸烟区。(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今年首四个月,国家环境局共收到320起涉及在住家吸烟的投诉。议员呼吁当局立法禁止人们继续在窗边或阳台吸烟,导致邻居受二手烟影响,但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回应说,执法具有一定困难,并牵涉隐私问题。

政府国会永续发展与环境委员会主席黄国光(义顺集选区)昨天在国会提出休会动议。他指出,二手烟可对非吸烟者有严重影响,我国单在2016年就有383人死于二手烟。

黄国光也指出,许多居民试图与吸烟邻居讲理不果,只能向建屋发展局、环境局或社区调解中心等寻求帮助,但都无法解决问题。

因此,黄国光代表政府国会永续发展与环境委员会吁请当局,禁止居民在组屋和私人单位的窗边或阳台吸烟,减少二手烟对邻居的影响。

对于禁止居民在自己住家吸烟会侵犯隐私的疑虑,黄国光认为,我国已禁止居民在家裸露或在组屋养猫等,为何不能对二手烟有相同管制。“这个提议将平衡两个群体的利益。烟客能继续在家中远离窗户和阳台的地方吸烟,非吸烟者也能尽量免受二手烟危害,这是双赢解决方案。”

黄国光建议,政府可采用目前用来抓高楼抛物的电眼,以及设在公共走廊等抓违例吸烟者的热成像摄像机,来捕捉在窗边或阳台吸烟者。

由于更多居民在疫情期间居家办公,环境局今年首四个月收到1万1400起有关吸烟的投诉,当中有58%发生在住宅区。其中95%是在公共走廊、楼梯口和组屋底层吸烟的投诉,其余5%或320起投诉则是在家中吸烟。

许连碹指出,针对在家吸烟的投诉,环境局、市镇会和基层领袖会教育烟客为他人着想,而多数人都会听取建议。

至于禁止在窗边和阳台吸烟,许连碹说,执法将具挑战性,因为摄像机须拍到烟客正在吸烟或握着点燃的香烟,但他们能轻易躲在柱子或窗帘后。此外,摄像机须放在合适的瞭望点才能拍到吸烟行为,但高楼组屋不一定有合适位置,而把摄像机对准住家也侵犯居民隐私。

许连碹说,当局将三管齐下,包括为烟客制定针对性的信息,加强他们的社会责任;让邻居之间有更多方式针对困难情况沟通;以及同其他机构研究,如何在社区纠纷解决框架下更有效处理这些纠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