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牙医:阻断措施放宽后 疫情压力加拖延治疗牙裂病例增两三倍

字体大小:

受访牙医透露,疫情期间处理的牙裂或牙齿磨损问题比过往多,在八周里拔出的严重受损牙齿,更比疫情前两年的累计数量多。针对这个情况,牙医表示虽然可能是压力造成磨牙情况加剧,但也可能是病毒阻断措施期间多数人延迟治疗所致。

冠病病毒阻断措施期间拖延治疗,加上疫情带来不少压力,本地受访牙医透露,病毒阻断措施放宽后的首个月,牙裂病例比平日多出两三倍,少数甚至因情况严重须拔牙。

牙齿出现裂痕可因撞击、爱咀嚼冰块或坚果等坚硬食物、因蛀牙导致牙齿结构脆弱,以及压力导致磨牙(bruxism)造成。

据《纽约时报》报道,牙医发现当地的牙裂病例在疫情期间猛增,“在六周内发现的病例比前六年的累计病例还多”。

美国牙医认为,疫情带来的种种压力导致人们不自觉地在睡梦中磨牙或紧咬牙关,而长期居家办公的不良坐姿也会影响颈项与肩膀的神经线,造成颞下颌关节紊乱症(Temporomandibular Joint Disorders),牵涉到周围负责咀嚼的肌肉群,转化成夜间磨牙问题。

专注于早期发现和预防牙裂工作的本地Smilefocus临床总监萧?杰医生说,疫情期间处理的牙裂或牙齿磨损问题比过往多,在八周里拔出的严重受损牙齿,更比疫情前两年的累计数量来得多。

更多居家办公者因压力磨牙

“光看牙裂数据不能说明是因压力磨牙所致,但前来看诊病患表现出的其他磨牙症状增加三倍,包括牙齿敏感、下颚和颈项肌肉酸痛,以及头疼。”

他也发现,之前因压力磨牙而寻求治疗较多是高管人员,但近期增加的病患也包括其他员工,尤其是因居家办公,得兼顾孩子和工作者。

本地牙医强调,压力造成牙齿问题,但我国的牙裂病例主要在病毒阻断措施放宽后增加,当中大多是因在那期间受限制,把定期检查、预防治疗等牙医程序列为非必要服务。

据Toofdoctor牙医张孩捷医生观察,放宽病毒阻断措施后的牙裂病患每周增加一两名。“牙裂有时过一阵子才会出现明显症状,在病毒阻断措施前一些病患的牙齿就已裂,但没能进行定期或及时检查,导致情况恶化。”

牙裂情况若严重可导致牙根发炎,须被转介到牙髓病专科,甚至须进行牙根管治疗(root canal)或拔牙。

张孩捷也指出,牙龈疾病和蛀牙等其他牙齿问题也在疫情期间加剧,更多病患在病毒阻断措施放宽第二阶段求医,主要因病毒阻断措施期间不能定期洗牙。

若想避免因磨牙而产生的牙裂问题,牙医建议可戴牙套入眠、管理压力以及改变损坏牙齿的饮食习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