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记册误放入投票箱封存 白沙部分选民明年才能查阅是否被除名

字体大小:

在大选没有投票而被除名的名单从即日起供人查阅,唯独白沙—榜鹅集选区的一个投票区名单因发生乌龙事件,得等到明年1月10日过后才能查看。

选举局昨天发文告说,这是因为在伊莱雅园(Elias Park)小学计票站的选举工作人员疏忽,误把该集选区的PN23投票区(Polling District)的选民登记册,连同点算过的选票和其他文件全放入投票箱;投票箱已被封,如今存放在最高法院保管库。

根据国会选举法令,投票箱须在选举后保存六个月,过后里头的选票等文件须销毁,除非总统有特别命令。文告指出,总统已下令选举官在明年1月10日当天或之后,取出意外置入投票箱的选民册,以便选举局整理该投票区没投票的选民名单。总统也下令选民册取出后,得在30天内销毁。

投票箱存放在最高法院六个月期间,只有高庭法官为了审案或审理要求判选举无效的申请,才能下令开箱验票。

选举局根据国会选举法令第43节条文,把没有在今年7月10日大选时投票的合格选民名字从选民册上删除。不过,被除名者可提出申请,恢复其投票资格或在日后选举中作为候选人的资格。

从即日起,选举局、指定民众俱乐部和10个海外登记处,开放让人核查没有投票者的名单。

国人也可上选举局网站www.eld.gov.sg或使用电子政府密码应用SingPass Mobile,查询选民资格。

选举局提醒,没在过去或本届大选投票的新加坡人,应尽早申请恢复选民资格,因为一旦选举令颁布,当局就会停止让国人申请恢复选民资格。

被除名者可上选举局网站申请恢复投票资格,手续费为50元。如果理由充分(包括投票日当天在海外居住、工作、读书或度假,或生病),可豁免缴费。

不过,在今年大选中因为冠病疫情而接获隔离令或居家隔离的选民不须缴费和提出申请,当局将自动恢复其投票资格。能出示病假单显示无法离家投票的选民,申请时也不必付费。

上述PN23投票区里没有投票的选民若要恢复投票资格,明年1月10日以后名单公布核实后,可用上述方法提出申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