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可改用更先进检测方式 取代隔离措施为旅游开路

字体大小:

随着冠病检测科技越来越先进和快速,我国可选择性地开始改用更好的冠病检测方式,取代关闭边境和要求旅客遵守居家通知的规定,以进一步为航空旅行“解锁”。

受访传染病专家认为这是正确的做法,可协助我国重启航空活动,旅游业者则希望这能推高旅客人数。

交通部长王乙康昨天在国会发表部长声明时说,以更频繁进行更严格冠病检测的方式取代旅客须遵守14天居家通知的规定,可让商务旅客及其他旅客受惠,包括想探望亲属或与长期分开的伴侣重聚的旅客。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受访时说,用检测取代居家通知是正确的做法,可助我国重启航空活动。

梁浩楠指出,大部分病患在患病第七天就会出现阳性检测反应,“如果我们更常检测,就能省去须遵守居家通知的麻烦,但也需要这些人的合作。”

调查:约83%受访者不想到实行隔离规定国家

不过他也说,更常进行检测的缺点是,聚合酶链反应(PCR)检测费用不低,采取拭子样本的方式也因人而异。“尽管所使用的检测准确度高,但若采取样本的方式不理想,可能会出现假阴性的情况。”

向来呼吁各国以冠病检测取代隔离措施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同样对王乙康的提议表示欢迎。协会近期展开的调查显示,约83%受访者反映不会到实行隔离规定的国家去。

协会亚太区副总裁克利福德(Conrad Clifford)指出,实行隔离或居家通知规定如同关闭国家的边境,不过设立旅行安全圈或用检测取而代之,都是可协助航空业复苏的积极步骤。

“因此协会呼吁各国在国际旅客出境前为他们进行检测。不过要这么做就须使用更快速更准确的检测方式,这些检测的费用也必须负担得起,并能够大规模采用。”

Tribe特旅精品旅行社合伙人兼合作总监刘育松指出,旅客须遵守居家通知的规定,是目前影响本地旅游业的最大阻碍,用检测取代这项规定,估计会对整个行业有益。

华宫旅游企业公关及通讯总监佘柳华也认同说,这能吸引更多商务和会展与奖励旅游(MICE)人员前来我国。

至于旅行团是否会增加则有待观察。刘育松指出,公司疫情前的客户群以MICE旅行团为主,“就算放宽限制,这些商务旅客大多数会单独成行,也只想尽快完成手上公事,不敢外出游玩,相信旅行团方面的收入不会增加太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