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预计第四季发表 心理健康劳资政指导原则

字体大小:

人力部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发表心理健康劳资政指导原则。

国家发展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扎吉哈昨天在国会指出,心理健康劳资政指导原则(Tripartite Advisory on Mental Health)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发布,当局正与雇主、工会、心理健康专家和社会团体进行咨询。

他说:“在这段期间,公众可参考今年4月跨机构联合发布的指导原则,协助员工适应因应疫情做出的工作调整和维持心里健康。”

他补充,早前发布的指导原则中列有一系列资源,供雇主考虑采用以改善员工的心理健康。

扎吉哈指出,雇主也能主动为员工提供援助,例如主管可定期询问员工的情况,与员工交谈并从中了解他们是否面对任何问题,以及在必要情况下转介他们向外求助。

人力部早前透露,预计在今年发表的心理健康劳资政指导原则,将阐明企业应采取的措施,包括让员工以匿名方式接受外部心理咨询服务,或培训主管及早辨识心理健康问题的征兆。

议员黄国光(义顺集选区)在补充询问时提问,这份心理健康劳资政指导原则,是否会清楚阐明雇主不应要求员工提供心理健康资料,除非员工的心理健康会影响工作表现。

扎吉哈表示,政府现已有相关政策,强力鼓励在非必要情况下,员工不必在求职时向雇主申报心理健康资料。

他说:“我们正在咨询多个领域,确保员工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都获得保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