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浍敏吁政府提供更多援助给艺术工作者

受冠病疫情影响,艺术工作者的生计遭遇重大打击,艺术表演全面暂停,直到上个月才获准重启小型演出。(档案照片)
受冠病疫情影响,艺术工作者的生计遭遇重大打击,艺术表演全面暂停,直到上个月才获准重启小型演出。(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政府自推出加强版艺术领域能力发展计划后,已为艺术与文化工作者提供600个培训机会。此外,艺术领域数码展演津贴至今已支持超过300个本地艺文项目,提供约4500个工作机会。

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昨天在国会回应议员陈浍敏(义顺集选区)时,透露上述数据。

陈浍敏昨天在国会提出休会动议,希望政府能为艺术工作者提供更多援助。她指出,艺术不仅在困难时为人们提供力量,更为我国经济做出贡献,此外还能提高国际软实力。不过,许多人却认为艺术是“非必要”工作,让她担心在冠病疫情期间,艺术工作者会因缺乏稳定收入被迫寻找其他出路,导致人才流失。

陈浍敏说,有47%艺术从业者是自由业者,他们按工时领薪,也没有医疗和休假福利。她因此建议政府投入更多资源,在短期内为艺术工作者提供更多经济援助,之后再建立专门的商业和营销指导,设立薪资框架,培养人才。“这样他们就能掌握商业知识,利用自己的才能和手艺更好地谋生。”

对此,刘燕玲在回应中一一详列政府已推出的相关援助。她透露,专为培训艺术工作者而设的加强版艺术领域能力发展计划自推出以来,已提供600个培训机会,其中约300人为自由业者。

数码展演津贴已资助超过300项目

在冠病疫情期间,为了方便艺术团体以数码形式呈献作品,当局也推出艺术领域数码展演津贴。该项目至今已资助超过300个项目,提供约4500个工作机会,当中约1100人为自由职业者。

刘燕玲也进一步解释为什么这项津贴仅资助G级(Rated G)作品。她说,获津贴的是于线上展示的作品,受众广且没有年龄限制,为了让幼儿在内的观众也能观看,当局须谨慎选择。

“尽管如此,其他级别的作品仍能获得援助。国家艺术理事一直有通过定期拨款计划,资助主要艺术团体和艺术工作者,而这些计划也已获提升以涵盖数码作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