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方批梁实轩竭力吸引目光 后续动作不断加重原先诽谤

字体大小:

一篇网络新闻不实地指李显龙总理陷入马来西亚一马公司贪污案丑闻,成了该案的主要调查对象。博客梁实轩因在面簿上转贴此文,被李总理起诉诽谤索赔。

这起案件昨天在高庭开审,李总理是诉方第一名证人,上庭接受辩方律师林鼎盘问。

四个多小时的盘问过程中,林鼎围绕着总理为何针对梁实轩,只起诉他一人,却不对文章作者和其他转发者等采取行动发问。面对林鼎的追问,总理沉着应对,让首日审讯在还算平和的气氛中落幕。

被起诉之后还多次针对诽谤案在面簿上贴文、接受访问、在芳林公园演讲,甚至提出反诉,代表李显龙总理的诉方直批博客梁实轩通过各种方式吸引众人目光,试图让大家联想到案件,后续动作不断地加重原先的诽谤行为。

梁实轩于2018年11月7日在面簿上转载马来西亚社交新闻网站“The Coverage”的报道,该报道称李总理是一马公司弊案中的“主要调查对象”。他同月被总理起诉诽谤,案件昨天在高庭开审。

诉方在开庭陈词中指:“答辩人拒绝道歉或是做出任何会道歉的承诺。相反地,他还试图不断地吸引越来越多新加坡人关注这起案件。” 

例如,梁实轩在被起诉隔月提出反诉指李总理滥用法庭程序,要向总理索讨名誉损害。去年1月26日,他还就这起反诉案到芳林公园演讲。

诉方指出,答辩人的行为和心态,包括是否存有恶意会影响赔偿金额的估算。答辩人迫不及待地就分享The Coverage的报道,完全没有经过任何查证,由此可见他非常鲁莽和心存恶意。

指梁实轩鲁莽漠视真相

代表梁实轩的律师林鼎昨天就恶意这一点盘问李总理,总理答说:“梁实轩没有费心思了解事情,这是鲁莽地漠视真相。”

此外,诉方也提到,梁实轩2018年12月接受“砂拉越报告”访问时声称,他在接获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通知后,就撤下贴文并道歉,这是在误导公众,让人觉得他认错了还被起诉。事实上,资媒局根本没有接到他的道歉。

诉方说:“答辩人是在利用这起案件博取公众同情和支持,并恶意地借此吸引人们关注他的贴文和文章,让新加坡人不会忘记这件事。”

一个人在不清楚事实的情况下散播不实消息,是不会触犯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令(POFMA),然而作出同样行为的人却面对诽谤诉讼是不公平的。

——梁实轩代表律师林鼎

答辩人经常在多个场合和论坛上批评政府,对我们而言一直是个芒刺。这是他的权利,而我们的应对方式是交由选票决定,看他们支持你还是政府。在最近的大选中,(你们的观点)就受到了考验,当答辩人和你本人(林鼎)在惹兰勿刹集选区竞选,最终赢得35%的选票时,这就是答案。

——李显龙总理回应采取诉讼不是为了保护个人名誉,而是让人害怕批评政府的指控

一篇损害声誉的文章被刊登和转载,我要么为自己平反,要么再任由一滴毒药渗入。每一项针对我的指控,如果没有予以反驳,都会变成一滴毒药,不管是谁,都是相同的严重指控。每一次我不回应时,人们会因得不到答案而产生疑问。每一次我不还自己一个清白时,就会造成多一点伤害。久而久之,人们会开始怀疑,觉得或许真的事有蹊跷。

——李显龙总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