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也要自立

郑拱丰(右)的儿子郑俊毅(左)患有自闭症,因此对自闭症群体成年后缺乏自力更生的机会深有感触。(受访者提供)
郑拱丰(右)的儿子郑俊毅(左)患有自闭症,因此对自闭症群体成年后缺乏自力更生的机会深有感触。(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郑拱丰因为儿子郑俊毅患有自闭症,对这个社群有了更深的了解,因此致力推动社会为自闭症者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20多年以来,我国为自闭症儿童的成长时期提供了相当完善的服务与设施,不过他们成年以后,发展空间却还是非常少。”

郑拱丰(右,65岁)的25岁儿子郑俊毅(左)患有自闭症,因此对自闭症群体成年后缺乏自力更生的机会深有感触。

在照顾儿子方面,他坦承:“其实一个较容易的方法,就是移民到有更完善自闭症服务与设施的澳大利亚,但是我和妻子看到本地有很多家庭因为孩子有自闭症而不知如何应付以及面对很大困难后,决定留下来做出贡献。”

原本从事通讯科技工作的他,在2013年成立了The Animal Project(简称TAP),售卖儿子绘画的动物设计产品。郑拱丰说,这么做原本只是想鼓励儿子继续画画以及帮他开创一个收入来源,并没想到让它成为一门生意。后来新加坡动物园得知他的这项计划,邀请TAP到动物园内的纪念品商店售卖产品,郑拱丰这才决定将TAP正式打造成一家社会企业。

郑拱丰不只开始收集和售卖其他自闭症者的创作,也专门聘请自闭症者进行包装、物流以及质量管控的后勤工作。

TAP目前将一半的盈利捐出,大部分捐给自闭症资源中心(Autism Resource Centre),资助针对自闭症成人的服务,比如工作配对等。

郑拱丰说:“我们除了提高公众对自闭症社群的了解和认识,也要让自闭症者达到经济独立,以证明他们能像其他国人一样,对社会有所贡献。我儿子的收入是有上报税务局的,他也是个纳税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