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担忧疫情与就业前景 三成受访者拟延后结婚或生子

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和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英兰妮(左二)昨天走访位于港湾中心的Mothercare商店,同光顾该店的夫妇傅伟文(左三)和陈雅琪交谈。(特约陈佳誉摄)
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和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英兰妮(左二)昨天走访位于港湾中心的Mothercare商店,同光顾该店的夫妇傅伟文(左三)和陈雅琪交谈。(特约陈佳誉摄)

字体大小:

每10名受访年轻国人中,有三人打算延后生子或结婚,原因包括不确定冠病疫情会如何发展、担忧经济和就业前景、无法规划婚礼事宜等。

国家人口及人才署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6月对4100名新加坡人展开调查,其中2008名是介于22岁至32岁的未婚者,他们都有认真交往对象或已订婚;2074名则是介于21岁至45岁的已婚者。

打算延后生子的已婚人士中,76%会延后生子计划长达两年;其余会延迟生子超过两年,或不确定会延后多久。打算延后结婚的未婚者中,71%有意延迟计划长达两年;其余打算超过两年后才共结连理,或不确定会延迟多久。

我国去年有3万2844名公民新生儿出生,比前年3万2413名,多431人。总体生育率仍维持在1.14,与前年一样。

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和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英兰妮说,我国总生育率已低于替代水平,疫情如果真的导致国人推迟结婚或生子计划,确实令人担忧。这对政府鼓励国人组织家庭、建立以新加坡人为核心的劳动队伍等方面的工作也会造成影响。

英兰妮说,政府推出育婴补贴,是希望在现有的结婚与生育配套基础上,进一步减轻为人父母者的经济负担。此外,政府也已进一步放宽婚宴人数限制,从本月3日起,包括新人在内,婚礼宾客可从之前50人增至100人。

英兰妮吁打造亲家庭文化

另一方面,英兰妮也鼓励雇主、企业及社会人士携手打造亲家庭文化。她对孕妇与婴儿用品公司Mothercare等企业推出一系列优惠,帮助家长减轻购买育儿用品开销表示鼓舞。

英兰妮说:“尽管疫情打乱了日常生活,但生活还是要继续。我们希望年轻情侣及夫妇们了解,政府和社区力挺他们,他们不必因疫情推迟结婚生子等人生大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