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呈阴旅客抵境不必隔离 新港同意建立“航空泡泡”

我国和香港原则上同意建立双边“航空泡泡”,旅客下来可往返两地进行一般旅游,抵境后也无须隔离或履行居家通知,但须接受冠病检测并呈阴性结果。(林泽锐摄)
我国和香港原则上同意建立双边“航空泡泡”,旅客下来可往返两地进行一般旅游,抵境后也无须隔离或履行居家通知,但须接受冠病检测并呈阴性结果。(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这个“航空泡泡”安排将不限制旅客的旅行目的和行程,但旅客必须接受冠病聚合酶链反应拭子检测,并呈阴性结果。合格的旅客须乘搭专用航班,班机上不能有其他过境旅客或不属于这项安排的旅客。

新加坡和香港原则上同意建立双边“航空泡泡”,开通往返两地的所有旅游包括一般旅游,旅客抵境后无须隔离或履行居家通知。

这是我国推出的首个“航空泡泡”(Air Travel Bubble),该安排将不限制旅客的旅行目的和行程,但旅客须接受冠病聚合酶链反应(PCR)拭子检测,并呈阴性结果。

通过“航空泡泡”旅行的旅客也须乘搭专用航班,班机上不能有其他过境旅客或不属于这项安排的旅客。

计划料数周内推出

根据两个地区的最新疫情情况和发展,“航空泡泡”的规模可通过增加或减少专用航班的数量,甚至暂停专用航班来调整。

我国交通部长王乙康与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前天透过视讯会议,原则上同意这项双边航空安排。该安排预计在数周内推出,其他细节将在日后公布。

王乙康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和香港的染病率较低,而且双方都制定了健全的防疫措施,因此有信心逐步开放双边旅行。

他说:“这是跨出的一小步,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因为新加坡和香港都是区域甚至国际航空枢纽。两个枢纽能控制疫情并合作建立‘航空泡泡’,将能促成更多这类合作关系。”

IATA吁亚洲其他政府效仿

王乙康说,若出现不可预见的情况如病例激增等,这项安排可能得暂停,但我国目前应尝试开放航空领域,以谨慎、稳定和安全的方式推行这项安排。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指出,“航空泡泡”计划以检测取代隔离措施有助于重开边境,也让乘客更有信心旅行,因此呼吁亚洲其他政府采取类似安排。

吴薇(45岁,兼职银行职员)计划在11月中带女儿探访在香港工作的丈夫,也准备好接受28天的隔离,因此对“航空泡泡”推出无须隔离的措施表示庆幸。

她受访时说:“我很期待能有更多时间一家团聚,但希望政府能谨慎考虑所有细节,包括两个地区不同检测的可靠性,以及是否会在机场接触到高风险旅客等。我之后也不打算频密地飞往香港,会先观察情况才决定。”

我国目前已单方面放宽对澳大利亚(不包括维多利亚州)、越南、文莱和新西兰的旅客旅游限制,让他们抵境后无须履行居家通知。

我国也与文莱、中国、日本、马来西亚和韩国开辟互惠绿色通道(Reciprocal Green Lane),以进行必要的商务和公务旅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