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会补充指导原则: 为免裁员可暂减薪但年底花红应发放

字体大小:

考虑到冠病疫情对不同领域造成的影响程度不同,工资会未提出划一、具体的减薪建议,而是让各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决定,但月入少于1400元的低薪员工薪金应该冻结,而不是削减。

雇主可考虑暂时削减员工薪金纾解眼前的困境,并以此避免裁员,但全国工资理事会认为,俗称“第13个月花红”的常年工资补贴应该继续发放,帮助员工应付岁末的节庆开支。

雇主减薪前也应寻求员工支持,并只有在落实所有成本削减方案和耗尽政府援助后才考虑减薪,削减的薪金也应该在业务条件允许时恢复。

由劳资政三方代表组成的工资会今年3月推出第一套工资指导原则,帮助企业应对冠病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但由于经济情况未见好转,工资会8月召开第二次会议,并在昨天公布补充指导原则。这是工资会1972年设立以来,第四次在一年中两度推出指导原则。

不主张调整公积金缴交率

工资会昨天也提出适当减薪六大原则,其中包括提倡灵活工资制,吁请更多雇主将基本月薪的一部分转为可变动工资。

不过,考虑到冠病疫情对不同领域造成的影响程度不同,工资会未提出划一、具体的减薪建议,而是让各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决定,但月入少于1400元的低薪员工薪金应该冻结,而不是削减。

工资会也决定不调整公积金缴交率,以免影响本地雇员的房贷、医疗和退休储蓄计划。

人力部常任秘书甘泽铨在工资会召开的记者会上说:“一刀切减少公积金缴交率是不灵活的做法,它无法考虑到不同企业和行业面临情况的不同,并在更大程度上影响本地员工。”

他也说,工资会的首要任务是尽可能避免裁员,因此政府支持让雇主暂时采取员工减薪的建议,但应该确保减薪过程公平,而且适用于每一名雇主与雇员的情况。

此外,甘泽铨也指出雇主如果迫不得已得裁员,就应参考《劳资政冗员管理和负责任裁员指导原则》,这一文件更新版本已获工资会核准,并将在今天公布。

领导工资会的星展集团主席佘林发昨天也说,由于情况复杂,工资会此番开会耗时较长,讨论也更为激烈。

“我们有很多互相妥协之处,但劳资政三方合作伙伴之间的信任度很高,最后提出了不仅对企业,也对员工最有益的解决方案。”

职总:若局势好转雇主应给予奖励

职总会长雷家英也说:“我们希望雇主能够在局势好转时肯定工友的贡献,并作出相应的奖励。”

新加坡全国雇主联合会会长叶进国则吁请雇主和雇员都支持灵活工资制,“行情不好时它能保住饭碗,行情好的时候它也能提供增加收入的空间。”

人力部长杨莉明昨天下午在面簿发表贴文指出,劳资政三方合作伙伴所提出的建议基于维持业务可持续性和保住员工饭碗的共同目标,并聚焦于疫情后经济的复苏。“对此,我非常感激。”

职总秘书长黄志明也发表贴文,承诺职总将致力于保护蓝领和白领员工的饭碗,“并同时确保企业得以生存,让大家能够以最理想的状态,走出这场冠病疫情”。

政府已接受工资会建议,指导原则下个月1日生效,有效期至明年6月30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