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女学生有亲密关系严重违反守则 国大就男教员行为不检报警

涉案的香灰莉木学院前非住校教员费南多博士也是知名作家。他已于10月7日被国大解雇。(互联网)
涉案的香灰莉木学院前非住校教员费南多博士也是知名作家。他已于10月7日被国大解雇。(互联网)

字体大小:

国大强调,香灰莉木学院一直把学生的安全和福祉摆在第一位,院方得知事件后便立即采取行动,保障学生权益,并与国大受害者关怀组合作,确保调查工作公平且迅速。

新加坡国立大学解雇行为不当男教员一事持续延烧。校方指出,涉案的男教员因与一名女大学生有亲密关系,严重违反教职员的行为守则,因此将他开除。卷入这起事件的两名女学生都决定不报警,但由于指控严重,国大昨天已向警方报案。

国大昨晚发声明,交代事件来龙去脉。涉案的是香灰莉木学院(Tembusu College)前非住校教员费南多博士(Jeremy Fernando),他也是知名作家。

根据国大声明,两名女学生分别是在8月27日和9月7日向校方投诉,指控费南多身为教员行为不当。费南多于8月31日被令停职,接受调查。

国大指出,校方经内部调查,确认了费南多与其中一名女大生有亲密关系。由于这严重违反大学的教职员行为守则,校方迅速采取行动,将他解雇。

nus-2210.pdf_Large.jpg

根据《海峡时报》此前报道,其中一名女学生指费南多未经同意强吻她,还趁她喝醉时进行口交,并且不顾她反对多次送礼到她家,并向她施压发生性行为。 第二名受害者则指控费南多在一次聚会中试图强吻和抚摸她,被拒绝后要求她保密。

国大强调,香灰莉木学院一直把学生的安全和福祉摆在第一位,院方得知事件后便立即采取行动,保障学生权益,并与国大受害者关怀组(Victim Care Unit)合作,确保调查工作公平且迅速。

在调查期间及调查完成后,校方两度建议两名女学生在国大人员的陪同下,就性相关不当行为(sexual misconduct)的指控向警方报案。但两名女学生都决定不这么做。

国大昨天则已向警方报案。

国大是在10月7日将费南多解雇,香灰莉木学院也在当天将此事告知学院教职员。10月18日,学院才发电邮通知全体师生,但因时隔超过一周,过程又欠缺沟通,引发学生不满。

国大昨天解释,在这起事件上,校方必须衡量隐私和保密的需要,尤其是对受害者而言。“我们意识到,我们本可以更及时地向香灰莉木学院的师生交代有关教员被解聘的信息。我们会努力做得更好。”

国大也应学生要求,公布了该校教职员行为守则,方便教职员和学生查阅。守则其中一条是教职员不得与大学生发展亲密关系。

明午举行视讯对话会 回应学生疑虑

为回应学生对这起事件的疑虑,香灰莉木学院院长潘赐麟副教授日前也发电邮邀请该院在籍学生出席院方明午透过视讯举行的对话会。

根据《联合早报》掌握的电邮内容,潘赐麟指他明白这起事件让学生感到“很苦恼也很不安”,同时心中有很多疑问。“这段时间对学院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是艰难的,对于我们无法更早举行对话,我感到抱歉。”

潘赐麟也透露,除了自己,其他住校教员、学院教员,以及来自国大受害者关怀组、人力资源处和风险管理处等人员,也会参加明天的对话会。

与此同时,香灰莉木学院教员、国大学生事务处助理处长关义翰博士也在前晚发电邮给该院学生和校友,宣布成立一支“社区支持工作小组”(community support working group)。这个工作小组由院内一群学生发起,目的是提供平台,让学生和校友针对各种议题提供反馈和意见,进而推动必要的改变。

关义翰说,工作小组将与学院领导层合作,制定一套完善的方案,协助重建和强化香灰莉木学院师生的互信。他说:“我们想向你保证,学院学生的安全和福祉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工作的核心。”

我们意识到,我们本可以更及时地向香灰莉木学院的师生交代有关教员被解聘的信息。我们会努力做得更好。

——国大解释说,在这起事件上,校方须衡量隐私和保密的需要,尤其是对受害者而言。

学生印象中费南多较随性 会拥抱搭肩互动像朋友

国大学生反映,费南多博士平日比较随性,与学生接触时更像是朋友,互动也比较亲昵。

一名曾住在香灰莉木学院的国大三年级生昨天联系本报,谈及她对费南多博士的印象。她指出,与其说费南多是讲师,他更像是大家的朋友。除了积极参与学生聚会,他与学生互动方式也较亲昵,会和学生拥抱和搭肩等。

这名不愿具名的女大生指出,令她印象深刻的是,费南多两年前在迎新会上致辞时屡爆粗口,在学院内也总是穿拖鞋休闲服。“我想这是他为融入学生群体而营造的一种形象,大多数人似乎都觉得他很酷。”

所管理兴趣小组要办性相关活动引争议

她说,过去常在校园内看到费南多在授课时间以外与学生互动。不过,过去一个月,费南多就像“人间蒸发”似的,他所管理的兴趣小组“tFreedom”的学生也联系不上他。

tFreedom是香灰莉木学院学生创办的小组,主张建立一个更开放与包容的校园。它所举办的活动一般与性别、性和女权主义有关。这个小组上个月初曾因为要在网上举办“日式绑缚”(shibari)的性相关活动而引起争议,活动在网民发起联署行动后喊停。

受访的女大生指出,费南多本学期负责的一个课程突然撤换教授,而由于学院没有及时交代原因,许多学生都以为他是因上述tFreedom的风波而离开学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