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家人若确诊冠病 五岁以下儿童染病概率最低

竹脚妇幼医院儿科内科部门的传染病专科,近日在该医院的网上期刊刊登了从今年1月至5月,针对孩童与疫情的系列研究发现。(档案照片)
竹脚妇幼医院儿科内科部门的传染病专科,近日在该医院的网上期刊刊登了从今年1月至5月,针对孩童与疫情的系列研究发现。(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竹脚妇幼医院研究发现,若家庭成员患上冠病,儿童最有可能是从母亲处染病,五岁以下的孩童染病概率最低。

竹脚妇幼医院儿科内科部门的传染病专科,近日在该医院的网上期刊刊登了从今年1月至5月,针对孩童与疫情的系列研究发现。

其中,一项3月至4月对137户染病家庭进行的调查发现,七户家庭共13名孩童从家属身上染病。孩童年龄在16岁或以下,成年人传给孩子概率是6.1%。

当中,五岁以下的儿童从家庭成员染病概率最低,只有1.3%,比起从父亲或祖父母,孩子从母亲染病概率最高,有11.1%。

孩童不易从成年人染病,意味着家庭成员间若严谨防疫,成年人传给儿童的风险能明显降低。

38.5%确诊孩童无症状

报告透露,竹脚医院在三个有潜在冠病传播风险的学府进行检测,并没发现学童之间会传染,这意味学童在冠病传播链中不扮演主要角色。这些学府包括中学和学前教育中心。报告指出,冠病传播概率在学前教育中心尤其低,应该较低。

研究也显示,38.5%的确诊孩童没有出现症状,有症状的孩童当中,年龄在五岁以下的幼儿出现症状的比率最高,约75%。不过,所有的小病患病况轻微,平均住院15天。

比起无症状的确诊孩童,有症状孩童体内含有更高的病毒载量,意味传播率较高。孩童体内病毒载量最高的是在染病后的第二至三天,甚至可能在还未出现症状时病毒就会“脱落”。

儿童的病毒“脱落”过程,平均长达16天,最长约30天。因此,研究强调提早检测的重要性。

至于检测方式,研究人员为11名确诊孩童进行的口腔中刮下细胞组织(buccal swab)以及鼻咽拭子(nasopharyngeal swab)测试中,发现口腔采样或唾液检测可采集到的病毒载量比鼻咽拭子少。其中两名孩童甚至在鼻咽拭子检测后发现冠病病毒,但口腔采样刷检测结果却是阴性。

虽然有研究显示成年人在接受唾液检测时,检测的敏感度可高达96%,但鼻咽拭子仍是检测孩童最有效的方式。

研究因此强调,了解冠状病毒对孩童和成年人的影响有哪些不同,对于确诊儿童的临床管理和社区卫生措施方面至关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