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免入境防疫限制 我国将列入欧盟“白名单”

本地旅游业者普遍认为,欧盟疫情严重,本地旅客暂时不可能有兴趣前往。图为上周航班稀落的樟宜机场第三航厦。(档案照片)
本地旅游业者普遍认为,欧盟疫情严重,本地旅客暂时不可能有兴趣前往。图为上周航班稀落的樟宜机场第三航厦。(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在欧盟入境“白名单”上国家的公民,允许到欧盟成员国去,且基本上不必受到与冠病疫情有关的入境限制,比如强制隔离或接受冠病病毒检测。不过各欧盟成员国仍可自行调整入境限制要求。

(布鲁塞尔综合电)欧盟把加拿大等三国剔出不受入境防疫限制的“白名单”,同时把新加坡列入。

在欧盟入境“白名单”上的国家,其公民可以到欧盟成员国去,且基本上不必受到与冠病疫情有关的入境限制,比如强制隔离或接受冠病病毒检测。

欧盟27个成员国大使周三在布鲁塞尔召开例常闭门会议,达致这个决定。他们基于加拿大等三国的冠病确诊病例激增,决定把它们除名,新加坡则因为疫情改善而入列。

据欧盟两名知情的外交官员透露,如果没有任何成员国提出反对,这个会议的最新决定将在本周末正式确定和公布。更新后,这份名单上将有九个国家,即澳大利亚、中国、日本、新西兰、卢旺达、新加坡、韩国、泰国和乌拉圭。

中国虽在此名单上,但欧盟至今仍对它附带“互惠对等”的条件,即唯有中国也对欧盟开放边界,欧盟成员国才会对中国开放边界。

这个入境“白名单”对欧盟成员国只是一份开放建议名单,各成员国还可自行调整入境限制措施。

一些国家如法国,并没有向名单上的国家施以入境限制;德国则要求其中一些国家的公民,不得以非必要行程为目的入境;意大利则要求名单上国家的公民在抵境后接受一定时间的隔离,以及必须乘坐私人车辆前往任何地点,以减少病毒传播的可能性。

名单每两周进行审查

欧盟今年3月中旬为了遏制冠病疫情,开始限制外地人进入欧盟进行非必要旅程。7月1日,欧盟开始放松管制,当时入境“白名单”上有15个国家。

之后,塞尔维亚、黑山共和国、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因为境内确诊冠病病例激增而被除名,如今加拿大、格鲁吉亚和突尼斯也因为同样原因而将被除名。

欧盟每两周就会对这份名单进行审查,根据各国疫情的严重程度决定各国公民是否可获准入境欧盟成员国进行非必要旅行。美国疫情不见缓解,至今同其他疫情严重国家被欧盟列进入境“黑名单”。

本地旅行社:疫情仍未受控 游欧需求料不高

受访的新加坡旅游业者普遍认为,欧盟疫情仍未受控,本地旅客到欧盟旅游的需求预料不高。

欧美假期董事黄耀雄受访时说,比起亚洲国家,欧盟的疫情还是蛮严重的,在疫苗问世之前,本地人对于到欧盟旅游还是会比较谨慎的。“如今前往欧盟的商务旅游也不多,大家都选择远程视讯开会,休闲旅游就更不用说了。”

黄耀雄认为,我国跟欧盟要恢复双边旅游“恐怕还要好一段时间”,估计要等到亚洲国家都建立“旅游泡泡”后,才会轮到欧盟。

华宫旅游企业公关及通讯总监佘柳华也认为,要恢复前往欧盟的旅游行程,安全仍是首要考量,而隔离措施解除才是旅游业复苏的关键。“目前还有待当局提供更明确的信息,才可确保旅游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