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业区披绿衣 未来10年再种17万棵树

参与“个人植树计划”的捐款者、西海岸集选区居民以及裕廊岛上的32家公司代表,昨天一同为裕廊岛栽种100棵树,这也是“百万树木运动”下,首个在工业区举行的植树活动。(陈斌勤摄)
参与“个人植树计划”的捐款者、西海岸集选区居民以及裕廊岛上的32家公司代表,昨天一同为裕廊岛栽种100棵树,这也是“百万树木运动”下,首个在工业区举行的植树活动。(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的工业地带将添绿荫增凉意,大幅改善人们的工作环境,全国工业区未来10年将有大约100公顷的绿色空间,如公园、公园连道和路边树。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昨早出席裕廊岛的植树活动,在活动前透过视讯向媒体宣布这个消息。

为缓解城市热岛效应,我国也定下目标,未来10年在工业区栽种17万棵树。这意味着到了2030年,全国工业区的树木总数将从约9万棵增至约26万棵,是原有的近三倍。

李智陞说,将新加坡打造为“大自然中的城市”(City in Nature)的关键策略之一是绿化工业区。“通过植树,我们将为在工业区工作的人们提供凉爽的环境、改善空气质量,以及美化周遭环境。”

国家公园局因此将与裕廊集团(JTC)携手,在未来10年为工业区打造约100公顷的绿色空间。这些工业区分布全国,除了今年4月已完工的实里达航空园,还包括裕廊创新区、榜鹅数码园区和双溪加株生态区。

其中,实里达航空园拥有占地3.2公顷的翰士德湿地公园(Hampstead Wetlands Park)和至少10公顷的路边树,让访客能亲近大自然。

到了2030年,正在提升转型的工业区——双溪加株生态区也将有至少56公顷的绿色空间,并连接周遭其他绿色空间,如双溪布洛湿地保护区和铁道走廊。

在植树方面,当局将栽种高度各异的树木和灌木,打造如同森林般的层次感,让植物相互交叠,提供更多遮荫来协助降低温度,以及为社区创造更美丽和舒适的环境。

以裕廊岛为例,国家公园局和裕廊集团将与社区合作,目标是在2022年让岛上的树达到4万4000棵,目前距离目标还有2万1000棵树。当局也会为裕廊岛选择较坚固和耐寒的树木。

李智陞昨天同“个人植树计划”(Plant-a-Tree program)的捐款者、西海岸集选区居民以及裕廊岛上的32家公司,一同为裕廊岛栽种100棵树。这是“百万树木运动”下,首个在工业区举行的植树活动。

他说:“我们将继续与社区合作增添更多绿色空间,并种植更多树木。”

将在裕廊地区设置传感器 收集环境温度及湿度等数据

与此同时,当局也计划在裕廊地区,包括裕廊工业区和裕廊岛,设置40套环境传感器,收集有关环境温度、相对湿度、风速等数据。当局将在今年底之前为环境传感器进行招标。

李智陞说:“传感器收集到的数据,将为进行中的研究项目提供支持,协助我们制定更好的绿化策略来为新加坡降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