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两牌子暂停使用 医生:仍可接种其他疫苗 避免同时感染冠病和流感

字体大小:

天职药房家庭医生梁俊杰受访时告诉《联合早报》,他的诊所平时会轮用赛诺菲和雅培的流感疫苗,接到卫生部消息后就马上停用赛诺菲的产品。梁俊杰也说,因接种疫苗导致不良后果的风险很低,制药公司也严格遵守国际条例和准则,因此还是鼓励公众接种流感疫苗。

我国卫生部建议暂停使用韩国制造的两款流感疫苗,一些医院和诊所也曾使用这两款疫苗,但受访医生希望公众不必担心,可接种其他牌子的疫苗,降低同时感染冠病和流感的风险。

受影响的两款疫苗是赛诺菲(Sanofi)制造与分销的VaxigripTetra,以及由SK生物科学制造、在本地由AJ Biologics分销的SKYCellflu Quadrivalent。

天职药房家庭医生梁俊杰受访时说,他的诊所平时会轮用赛诺菲和雅培(Abbott)的流感疫苗,接到卫生部消息后就马上停用赛诺菲的产品。

不过他指出,韩国死亡病例接种的疫苗来自不同公司,不少病患本来就患有其他疾病。“虽然调查结果还没出炉,不过相信我国是出于谨慎才决定暂停使用这两款疫苗。”

梁俊杰也说,因接种疫苗导致不良后果的风险其实非常低,制药公司也严格遵守国际条例和准则,因此他还是强烈鼓励公众接种流感疫苗。“其他牌子应该没问题,不过目前能做的就是等卫生部发出明确指示。”

东北医疗集团全科医生张琪则说,集团去年曾使用赛诺菲的VaxigripTetra,据他了解,本地不少家庭诊所也使用这款疫苗。

目前有大约九家公司在本地获准提供流感疫苗,东北医疗集团主要选用GSK的疫苗。张琪指出,GSK是大品牌,相对来说较安全。

他也说,发生这件事后,一些国人可能因此不敢接种流感疫苗,不过他指出,流感疫苗使用几十年下来都没什么大问题,这次属于罕见事件。

“疫苗对于打击病毒还是相当有效的,所以还是鼓励大家在来临流感季节前接种疫苗,减少双重感染的风险。”

百汇珊顿医疗集团医疗主任庄宇铨医生受访时说,集团不使用上述两款疫苗,因此影响不大。

“不过一些病患在得知韩国有人接种疫苗死亡后非常担心,我们已经告诉他们,集团不使用这两款疫苗,请他们放心。”

赛诺菲新加坡代表昨天向医生发出通知,指目前没有证据显示该公司制造的疫苗与韩国死亡病例有直接关联,韩国也仍继续实行疫苗注册计划,包括允许公众接种这款疫苗。

公司代表也说,所有在韩国制造的疫苗只供韩国使用,没有出口到其他国家。

配合来临的北半球流感季节,赛诺菲也供应同款疫苗给全球各地,不过代表指出,目前尚未在疫苗中发现任何质量或安全问题,公司也正同卫生部合作,希望能尽快在本地恢复使用这款疫苗。

冠病阴影下北半球进入秋冬 接种流感疫苗人数今年增加

同时感染冠病和流感可能会增加死亡风险,随着北半球进入秋冬,最近到诊所接种流感疫苗的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

受访医生指出,人们现在更注重保健,随着病毒阻断措施逐渐放宽、旅游逐渐恢复,人与人接触的机会增加,越来越多人意识到接种流感疫苗的重要性。

康威医疗集团基层保健主管郑平章医生说,今年8月至9月,到旗下诊所接种流感疫苗的人与去年同比增加了四成。百汇珊顿医疗集团医疗主任庄宇铨也留意到类似趋势。

郑平章说:“如果同时感染两种病毒,免疫系统就会更难抵抗病毒。同时感染冠病和流感也可能导致更严重的健康风险和并发症,如肺受损甚至是死亡。”

郑平章说,政府下个月生效的疫苗津贴刚好接近流感季节,诊所也接到更多有关疫苗的询问。

从下月1日起,成年新加坡公民到参与社保援助计划(CHAS)的私人诊所接种流感疫苗,在获得津贴后,只须付9元至35元。如果是到综合诊疗所接种疫苗,公民可获得50%至75%津贴,永久居民则可获得25%津贴。计算津贴后,综合诊疗所接种疫苗的费用与CHAS诊所的相近。

新加坡籍儿童到CHAS诊所或综合诊疗所接种流感疫苗则都是免费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