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PME就业能力劳资工作组成立

旨在援助专业人士、经理和执行员,特别是确保他们能与时并进的工作组正式成立。(档案照)
旨在援助专业人士、经理和执行员,特别是确保他们能与时并进的工作组正式成立。(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专业人士、经理和执行员(简称PME)工作组将从三方面进行探讨,包括加强PME就业能力并降低他们被裁的风险;鼓励雇主为劳动队伍和企业的转型,以及经济复苏保存和建立实力;提供PME提升技能和再培训的机会。

旨在援助专业人士、经理和执行员,特别是确保他们能与时并进的工作组正式成立,这个汇集劳资代表的小组已定下目标,要在明年的劳动节,针对涉及本地白领的政府政策、人力资源最佳做法和培训,提呈建议。

专业人士、经理和执行员(Professionals, Managers and Executives,简称PME)工作组将从三方面进行探讨,包括加强PME就业能力并降低他们被裁的风险;鼓励雇主为劳动队伍和企业的转型,以及经济复苏保存和建立实力;提供PME提升技能和再培训的机会。

全国职工总会和新加坡全国雇主联合会昨天发表的联合文告,也宣布了PME工作组成员的完整名单。

工作组由职总助理秘书长郑德源和雇联会执行理事长沈锦源领导,工业、服务和公共领域的工会及行业代表组成。职总秘书长黄志明和雇联会会长叶进国博士则担任顾问。

黄志明:打造坚实国人核心 熟练劳动队伍

成立工作组的想法由黄志明今年8月首次提出,他昨天在劳动研究大会上分享了工作进展。

他说,PME明显受经济衰退的影响,尤其是介于40岁至60岁者。

“我们将研究职总可如何更好地代表他们在职场发声,并协助他们克服当前挑战,掌握保障工作的技能。最终,我们希望加强PME的就业能力,打造拥有坚实新加坡人核心的熟练劳动队伍。”

今年第二季劳动市场报告显示,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MET)占本地裁员人数的一半,被裁PMET中能在六个月内重新受雇的比率也有所减少,更凸显援助这类员工的迫切性。

工作组上周已开过一次会议。在接下来的六个月,他们将通过民意调查和小组讨论等方式了解PME的需要,以及潜在的技能差距。

工作组也将与政府合作检讨现有政策,并进行研究以洞察未来趋势、工作和技能。

雇联会希望工作组提出的建议能在短期内,帮助雇主善用被裁或想转行熟龄PME的技能和经验。随着PME在劳动队伍中比重增加,雇联会也希望推动终身学习,鼓励这些员工保持灵活适应就业环境的能力,以满足雇主技能需要。

叶进国也说,虽然本地劳动市场仍保持开放,欢迎外来人才,但雇联会的目标是强化新加坡人核心,确保本地员工掌握重要技能,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和竞争力。

郑德源则说,我国经济继续受冠病疫情的涟漪效应波及,本地PME的处境可能进一步恶化。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须确保PME得到充分保障、有好工作可选择,并具备相关技能,可在新常态中茁壮成长。”

沈锦源坚信,要使企业蓬勃发展,员工也必须相应提升。他说:“我们聚首探讨如何更有效帮助PME,尤其是熟龄员工,是及时之举,满足雇主的人力需求和帮助推动业务的可持续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